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22日 晋察冀野战军在清风店地区歼敌第三军主力,连同11日至17日保北阻击战,共歼敌二万一千余人。11月6日至12日,又攻克华北军事重镇石家庄,全歼守敌二万四千余人。朱德说:“这是很大的胜利,也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10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指示,指出:“在我军反攻胜利发展中,全国各阶级、各党派必须考虑自己立场,计算将来出路,蒋介石集团自己及其美国主子也必须预筹退路。”中共中央指示要揭露美蒋反动派策动“和平统一”的政治阴谋,做好争取教育团结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反对一切不彻底的资产阶级妥协思想或改良主义政纲。

同日 国民党政府下令解散民主同盟。

11月12日 台湾爱国民主人士在香港发起组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12月7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村召开会议,分为政治、军事、土地改革小组,讨论研究当前形势和党的政策。25日至28日为正式会议,讨论通过毛泽东所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报告中指出:人民解放军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报告深刻地阐明中国共产党在军事、土地改革、整党、经济、统一战线方面的基本政策,提出今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各项任务。报告在总结我军长期作战特别是最近18个月作战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报告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以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提出没收官僚资本是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内容的一个重要发展,是为把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准备的重要条件。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1947年敌我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人民大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12月会议后,中央继续开会研究发展战略进攻和纠正“左”倾偏向问题。

12月15日-1948年3月15日 东北野战军进行持续三个月之久的冬季攻势,共歼灭国民党军十五万六千余人,解放城市十七座,攻克四平街,将敌军压迫于长春、沈阳、锦州三个互不联系的、面积仅占东北(包括热河)总面积的百分之三的狭小地区,为以后全歼东北国民党军,解放东北全境奠定了基础。

本年冬至翌年夏 为适应战争形势和解放区土改、整党运动的发展,人民解放军各部普遍利用战争间隙,在部队各级党委领导下,先后进行了新式整军运动。其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各项政策,进行诉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的阶级教育,发扬我军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开展群众性的练兵运动。经过这场大规模的整军运动,使人民解放军提高了军政素质,极大地增强了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