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 中央召开华北财经工作会议,提出今后要逐步达到各解放区财经工作进一步的统一,并成立了华北财经办事处,负责统一华北各解放区财经政策,调剂各区财经关系的工作。

5月1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乌兰夫当选为自治区政府主席。这是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区域自治运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19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合复电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祝贺我国建立了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民族自治区。为了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党的内蒙古工作委员会于7月9日宣告成立。

5月13日-16日 华东野战军在山东蒙阴孟良崮山区全歼敌人自诩为“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七十四师,共三万二千余人。

5月20日 国民党当局对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的学生采取暴力手段,在南京、天津造成血案。这一天参加游行的有:京、沪、苏、杭十六所专科以上学校学生五千多人,天津四所大专学校学生一千多人,北平十二所大专学校、六所中学学生一万五千人。自本年初以来,国民党统治区由于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各地罢课、罢教、罢工风起云涌,抢米风潮此起彼伏。2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在白区对国民党的对策》的指示,提出“力求从为生存而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5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蒋管区群众斗争方针的指示》,要求国统区的党组织灵活地运用斗争策略,将直进与迂回,集中与分散,公开与秘密,合法与非法等手段相结合,在向蒋介石政权要饭吃,要和平,要自由的斗争中,适当地提出实行民主自由,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土地改革等口号。在正确方针指引下,以五二○运动为高潮,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扩大到国民党区六十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人民大革命的第二条战线。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斗争这两条战线上的胜利,使蒋介石政府处于全民的包围之中。

6月30日 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12万余人,对敌军从山东到陕北大哑铃形阵势实行中央突破,在鲁西南张秋镇至临濮集间强渡黄河,揭开了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进攻的序幕。这时,还没有完全粉碎敌军重点进攻,我军在兵员数量和装备上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实行战略进攻,这是中共中央充分估计了影响战争的各方面的条件而采取的一个英明的决策。刘邓大军渡河后随即发起鲁西南战役,歼敌九个半旅,共六万余人;接着向南实行无后方的千里跃进,8月底到达大别山地区。

7月17日-9月13日 中共中央工委在河北省建屏县(今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党的全国土地会议,刘少奇主持会议并作了报告和总结。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10日,由中共中央公布实行。土地法大纲规定了没收地主阶级土地、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是在全国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纲领。为保证土改的彻底进行和纯洁党的队伍,提高党的战斗力,会议还决定结合土改普遍整顿党的组织。

7月21日-23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举行扩大会议。在会前,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分别同西北野战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的领导人,研究和确定第四纵队由原定西渡黄河来陕北改为渡河南下出豫西,协助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经略中原。由于第四纵队对西北野战军由直接支援改为战略配合,会议作出加强西北战场的措施。周恩来在会上总结了人民解放军在战争第一年(1946年7月至1947年6月)歼敌112万的伟大战绩。毛泽东根据战争第一年的战果,首次提出对蒋介石的斗争计划用五年(从1946年7月算起)来解决的设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