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蒋管区农村游击战争的指示。在此前后,中共中央多次指示,要趁国民党统治区后方兵力空虚、征兵征粮使民不聊生、群众斗争情绪普遍增高的有利时机,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有步骤地发动与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游击根据地。经过各地党组织的努力,在闽粤赣边区、湘粤赣边区、海南岛、粤桂边区、桂滇黔边区、云南南部、皖浙赣边区和浙南、浙东、浙西、闽浙赣边区等地,恢复、发展了游击战争,建立了根据地,起了破坏敌人的后方、配合我军正面战场作战的作用。

3月13日 蒋介石令胡宗南率大军二十五万人从南、西、北三面进攻陕北解放区。这是国民党的全面进攻改变为向陕北、山东两翼重点进攻的开始。18日和19日,中共中央机关和边区部队主动撤出延安,开始转战陕北,以便拖住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为人民解放军在其他战场举行战略反攻创造有利条件。

3月23日-5月25日 晋冀鲁豫军区主力在联结陕北、山东战场的枢纽地带豫北举行反攻,歼敌四万五千余人。

3月25日-5月4日 西北野战兵团在彭德怀指挥下,与十倍于己之敌进行周旋,使其陷于疲劳和缺粮的困境中,相继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共歼敌一万四千余人,奠定了粉碎胡宗南进攻的基础。

3月29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村举行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其他两位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朱德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4月9日,中央在陕北横山县和靖边县交界处的青阳岔镇发出通知说:“必须用坚决战斗精神保卫和发展陕甘宁边区和西北解放区”,“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必须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

4月4日-5月11日 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在晋南举行反攻,歼敌一万四千余人,收复县城二十余座,彻底粉碎了胡宗南、阎锡山两部的联防体系。

4月8日-5月4日 晋察冀军区主力在正太路举行反攻,歼敌三万五千余人,孤立了石家庄之敌,打通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的联系。

4月11日 中共中央决定由叶剑英、杨尚昆率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大部分机关转移到晋西北的临县地区,组成中央后方委员会,统筹后方工作。

4月2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央城市工作部工作方针及各地城市工作部工作办法的指示,规定中央城工部的任务是在中央领导下,研讨与经管党在蒋管区的一切工作(包括工、农、青、妇),并负责训练这方面的干部;还规定各解放区的中央局、分局和有关区党委均设城工部,并明确其工作范围和办法。5月6日,中央又发出关于上海中央分局改为上海中央局的通知,以上海局管辖长江流域及西南各省与平、津、青岛、台湾,香港分局管辖华南及南洋各地,上海局并于必要时指导香港分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