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6日-12日 为调动胡宗南部以利陈谢集团出击豫西,西北野战军北上围攻榆林,18日至20日,在米脂西北沙家店地区歼敌主力整编第三十六师两个旅,共六千人。至此,以二十五万大军进攻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之敌,被歼灭和拖垮近半数,人民解放军在西北战场转入内线反攻。

8月22日 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部队八万余人在晋南、豫北交界处的两侧强渡黄河,随即切断陇海路,东逼洛阳、郑州,西叩潼关,接着又依托伏牛山在豫西展开。

8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周恩来代理军委总参谋长的决定,决定中说: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彭德怀现在担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习仲勋为副政治委员),不能兼顾军委工作,特以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代理军委总参谋长工作,副总参谋长仍是叶剑英。

9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明确规定:“我军第二年作战的基本任务是:举行全国性的反攻(这时反攻与进攻这两个词还交互使用。1947年12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会议上说:1947年7月,我们历史上第一次转入进攻。这是革命的进攻,不要再说反攻,反攻带着防御意味,不能完全概括这一形势的内容。〖ZW)〗,即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在外线大量歼敌”;“部分任务是:以一部分主力和广大地方部队继续在内线作战,歼灭内线敌人,收复失地。”指示着重地提出了全军在新的战略阶段的努力方向:“必须力求调动敌人打运动战,但同时必须极大地注重学习阵地攻击战术,加强炮兵、工兵建设,以便广泛地夺取敌人据点和城市。”

9月7日-9日 华东野战军主力在菏泽以东的沙土集地区取得转入外线后的第一个胜仗,全歼敌军整编第五十七师九千余人。

9月10日-10月10日 为抑留敌军以策应外线主力挺进中原,华东野战军内线兵团在胶东进行阻击作战,歼敌二万六千余人并转入反攻。

9月14日-11月5日 东北民主联军在中长、北宁两路沿线发动秋季攻势,取得歼敌近六万九千余人,控制东北大部分铁路的胜利。

9月26日 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主力六个纵队十八万人兵分五路,横越陇海路南下豫皖苏地区,协同刘邓大军、陈谢部队经略中原。

10月10日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宣言和口号六十七条,宣布人民解放军的也就是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公开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人民解放军总部并重行颁布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