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4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20日 华东解放军举行鲁南战役,在鲁南峄县、枣庄地区歼敌两个整编师和一个快速纵队,共五万三千余人。

2月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中国时局已发展到新的人民大革命高潮的前夜。会议讨论并发出《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指出人民解放军作战的胜利和蒋管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革命的新高潮即将到来。由于美蒋反动派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和加强法西斯统治的政策,“迫使中国各阶层人民处于团结自救的地位。这里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在内。这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它和抗日时期的统一战线相比较,不但规模同样广大,而且有更加深刻的基础。全党同志必须为这个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而奋斗”。指示强调指出:“为着彻底粉碎蒋军的进攻,必须在今后几个月内再歼蒋军四十至五十个旅,这是决定一切的关键。”为此,在军事建设方面,必须用一切努力加强炮兵和工兵的建设;在巩固解放区方面,必须大力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厉行节约,特别是要在三分之一尚未进行土地制度改革的地区,继续执行《五四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

2月20日-23日 华东野战军进行莱芜战役,歼敌五万六千余人,连同南线及胶济路东段的作战,共歼敌七个整旅共七万六千余人。

2月27日、28日 国民党政府先后通知中国共产党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担任谈判联络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宣告国共谈判的完全破裂。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指示》,指示国统区党组织“应扩大宣传,避免碰硬,争取中间分子,利用合法形式,力求从为生存而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乱、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

2月28日 台湾人民发动反抗国民党政府暴政的武装起义。3月8日,从大陆赶来的国民党援军在基隆登陆,随即进行血腥镇压,在二十多天中有三万多人被屠杀。起义虽然因而失败了,但它显示了台湾人民英勇的革命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

2月 从1946年7月至本月,人民解放军平均每月歼敌八个旅,共歼敌七十一万人,敌虽占我一百零五座城市,但使其用于守备的兵力大增,用于进攻的机动兵力锐减,敌之全面进攻被迫停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20: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