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一、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就是他在不同场合从不同角度多次强调的“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是我们党在全面审视和分析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基础上作出的。从国际发展环境看,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原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正在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从国内发展阶段看,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更多更复杂。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许多考验和危险,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建设好党员干部队伍,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能力上做好各种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科学地观察、分析、判断和把握国际复杂形势、发展趋势和客观规律,又鞭辟入里地分析国内形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同时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基本经验,科学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党担当时代重任、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力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关于坚持和创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论述;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关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关于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论述;关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等等。深刻回答了我国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主线。这种实事求是的思想和作风,体现在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其指向就是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具体问题。这种实事求是的思想和作风,体现在治党治国治军的思路办法举措上。讲话坚持“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科学分析当今中国治党治国治军实际和特点,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和举措,拿出了解决当前中国复杂难题的良方益药。这种实事求是的思想和作风体现在探求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规律上。讲话精辟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发展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做到了既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化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创新。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以坚决的态度、自觉的行动、有力的举措、完善的制度、科学的方法,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真正做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党智慧的汇聚和集中体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党员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把中央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凝聚起团结一心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要把握精髓,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一个科学系统的体系,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内化为个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指南。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其内在的一以贯之和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把集中学与经常学紧密结合起来,继续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抓好集中学习,同时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温故知新、常学常新。要把扩大学习覆盖面与增强学习系统性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学习上的全覆盖,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交流认识体会,带头推进学以致用,带头改进提高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带动形成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

  三要学以致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要用讲话精神推动作风转变、推动改革发展新的实践,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研究解决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使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巨大力量。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要赶上时代步伐,推进我们的事业,学习同样永无止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化学习理解,深化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担当精神,激发革命干劲,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15:57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