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原大地奋进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1993年12月26日)

  应当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经济运行主体到政府职能,从资源配置模式到分配体制,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都在发生着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面临着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高的任务。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层次的攻坚阶段,如果没有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就不可能取得领导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甚至有可能成为改革和发展的阻力。

  当前,我省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们正面临着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次省委全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指引我们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的精神,我们应当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确立“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点,坚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有没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能不能抓住当前的机遇,是对我们各级党组织的考验。全省都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都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现在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很多,但无论哪个部门哪个方面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上。邓小平同志关于“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靠经济的发展”“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的思想对于河南很有针对性。这两年尽管我们扭转了经济发展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但我们河南人口多、起点低、贫困面大,即使我们经济发展速度保持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经济实力和群众富裕程度在全国的落后状态。当前,我们要特别注意防止和克服借口河南条件差而不思进取、小进即满的落后意识,以免贻误时机,拉大差距。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应当按照中央的要求,充分利用本身的条件和现有基础,能快的还是要搞得快一些,使经济更快地再上一个新台阶;条件差一些的地区,也要选准优势,重点突破,找出加快发展的路子,全省都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确立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的新思路,把加快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来。这是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关键所在。机遇意识、发展意识都要真正体现在改革开放拿出新举措、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上。加快发展要着眼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走出一条创造良好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新路子;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改变单纯依靠计划手段的旧模式;要着重运用经济手段,依靠利益机制促进发展,决不能继续沿用单纯行政命令,压任务、压指标的老办法。一句话,就是要充分发挥价值规律在整个经济运行中的作用,真正把经济发展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抓住转变思想观念这个“总开关”,把“三个有利于”作为决定各项改革措施取舍和检验其得失的根本标准。这两年我们在解放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但用《决定》精神来衡量,与我们担负的改革与发展的任务还不适应,思想解放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应当看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经济运行主体到政府职能,从资源配置模式到分配体制,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都在发生着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面临着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高的任务。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层次的攻坚阶段,如果没有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就不可能取得领导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甚至有可能成为改革和发展的阻力。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自觉破除抽象的姓资姓社的思维定式,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衡量全部工作;破除自然经济、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旧观念,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观念;改变一切靠本本的旧习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破除封闭的内陆意识,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克服消极畏难、无所作为、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小农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干大事业、求大突破、上大台阶的新观念。各级党委一定要紧紧抓住转变思想观念这一“总开关”,以新观念、新思路、新姿态,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1:44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