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原大地奋进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书摘】

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扭亏解困

(1994年6月13日)

  要树立正确的盈亏观和“生死观”。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更是市场经济法则。我们既要解决企业“生”的问题,又要研究解决企业“死”的问题;既要着力于亏损企业的扭亏解困,又要着眼于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促进优势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

  全省预算内工业中的亏损企业,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有市场、有效益,暂时亏损的企业;另一类是有一定技术、管理基础,由于市场变化,处在结构调整期,扭亏有望的企业;还有一类属于特困企业,即债台高筑、职工生活没有出路的严重亏损企业。根据这种情况,一方面,应当积极贯彻国家有关政策,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扭亏解困。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改革解决亏损企业的机制问题,做到标本兼治,治本为主。解决亏损企业的思路应当是:以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为目标,以解决特困企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多种资产经营形式,加快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的步伐;辅之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临时性、过渡性的政策措施。

  第一,扭亏解困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从调查情况看,我省国有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停产和开工不足的问题来势较猛,牵涉面大,趋势还不甚明朗,如不抓紧解决,就会直接威胁“一高一低”目标的实现。在当前农业和国有工业这两大工作重点中,国有企业的扭亏解困带有全局性,关系到能不能走出强农兴工的路子,全省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全省财政状况的改善,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当前工作指导上,必须把解决国有企业亏损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迅速采取得力措施,扭转国有预算内工业企业的亏困局面。

  第二,要切实转变扭亏解困的思路。有思路才能有出路。首先,要认识到亏损的根源在于企业的经营机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没有真正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亏损企业的机制问题上。其次,应当看到,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在技术、质量要求不高的产品生产上,以及在小商品生产等竞争性较强的行业上,小型国有企业在与乡镇企业、“三资”企业及个体私营经济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必然有一批被淘汰。必须尽早采取果断措施,该租则租,该兼并则兼并,该卖则卖,该破产则破产,才能争取主动。这样,不仅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结构和其他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国有经济在基础产业及其他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它既符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其三,还要树立正确的盈亏观和“生死观”。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更是市场经济法则。我们既要解决企业“生”的问题,又要研究解决企业“死”的问题;既要着力于亏损企业的扭亏解困,又要着眼于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促进优势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

  第三,要在企业改革上真抓实干,加大力度,强力推进。从调查情况看,扭亏解困既有一个办法和路子不太清楚的问题,也有一个改革力度不够、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有些地方、有些企业,改革还仅仅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没有真抓实干。因此,应在狠抓扭亏解困措施的落实上下功夫。当务之急,是要对亏损企业分类排队,摸清底数。特别是对于特困企业,要找准症结,一个一个研究改革方案,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实行强力推进。现在看来,深层次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单靠企业自身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们应帮助企业进行改革,推着企业进入市场。应当把扭亏减亏目标责任制落实到改革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上,既要考核减亏的指标,更要落实改革要求;既要检查扭亏进度,更要检查改革进度,真正把扭亏解困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第四,扶危解困,为亏损企业转制提供社会保障。亏困企业的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作用的发挥。现在的问题是,越是亏困企业越交不起统筹保险基金。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采取临时性的救济办法外,优势企业在兼并、购买亏困企业,以及亏困企业破产时,都要优先安置好职工生产生活。但从根本上讲,是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要采取多渠道筹集的办法,解决亏损企业保险基金不足的问题。我考虑,一是从批租土地级差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二是出售一些中小型国有企业,三是从破产企业中划出一部分国有资产。

  第五,立足现实,努力为亏损企业扭亏增盈创造外部条件。解决亏困企业问题要靠深化改革,转机建制,但这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为维护大局稳定,帮助亏困企业渡过难关,还必须同时采取一些延续性措施。一是必须继续狠抓企业内部干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企业法》,转变政府职能,把企业的各项权利和责任还给企业,还给经营者。对长期亏损的小型国有企业,企业经营者的任免办法要大大改革,现行的管理办法极不适应把这部分企业推向市场的要求。要坚决取消任命制,实行聘任制或选举制,把选择经营者的权力交给全体职工。二是必须在亏损企业大力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结合实际,抓出实效。三是制定解决亏困企业扭亏解困问题的速效措施,除了目前国家和省里已经采取的措施外,各市地尽快提出预算内工业企业扭亏解困的意见,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强化经营管理,以及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内部分配、社会保障、激励机制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推动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1:44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