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兴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美丽中国梦,伟大复兴路

  古往今来,从东到西,从落后到先进,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想与抱负,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雄心与壮志。五千年文明养育的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这需要中国人为那一个共同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当仁不让,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习近平在这次见面会上的讲话不忘前贤,深刻地回忆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

  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他诚恳地谈到了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于中国人民,他饱含深情地指出: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话语非常朴实,理想无比崇高!

  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建设一个人民幸福生活,国家富强兴盛的美丽中国!对于民族复兴大业,担负着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刻都没有忘记过。

  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满怀希望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最后确定无疑、充满信心地强调: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其实在一百多年前,民族复兴大业已在无数的中华志士的抗争与奋斗中开始了。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晰可见的路线图,则是由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画出来的。他为中华民族复兴设计了“三步走”战略。

  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实现后,中共十五大提出了一个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分2010年、2020年、2050年三个阶段,逐步达到现代化,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大业。

  为了具体实现这一宏伟设想,中国共产党人在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在十八大上明确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对中国人民的郑重承诺。

  当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家实现了这一美好蓝图的时候,我们国家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呢?

  那时候,我们的收入将有实质性的巨大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的生活水准已经远不是“吃饱穿暖”可以形容的,我们的人民将过上可以跟世界上先进国家媲美的舒适生活。

  那时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下的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这个文化强国中,人的创造力和潜能得到了无限的激发。那时候,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和谐稳定。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再停留在大会的报告中,而是切切实实地服务于每一个国民。

  那个时候,我们的社会民主制度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我们将拥有足够民主的生活,我们国家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决策更加民主;我们充分发挥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的法制成为世界的典范。

  那时候,环境的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我们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那时候,所有的都是那么美好……

  那时候,中国是那么的美丽……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对科学发展的热切期盼。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相信,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定能够建成。失败只会落在没有志气、没有毅力、没有抱负的人身上,对于具有无限潜能和智慧的中华儿女,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未来在哪里,未来掌握在你我的手里。

  民族复兴的伟业、改革开放的大业、国家发展的愿景,就是让中国人站起来和富起来,就是让每一个国民,特别是每一个年轻人有资格做梦,就是要让国家兑现关于“中国梦”的承诺!你有梦,我有梦,每一个美好梦想的实现就意味着伟大的“中国梦”正在实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紧紧拥抱“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6:03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