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腐必败——告诉你腐败与反腐败的86个真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序二  编织直抵人心的“金色纽带”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讲西伯利亚小镇被大雪冰封,一位外科医生患了急性阑尾炎,疼急无奈,他勇敢地照着镜子给自己开刀,救了自己。我看罢惊奇,牢记至今。世界上真正能在自己身上开刀的有几个?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要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都需要有这样的胆量和勇气。中国共产党人恰恰具有这样的气魄和优良传统,在历史的几次大转折中,我们党都是自我开刀、割除毒瘤。

  本书作者,正是以这种胆识、胸襟和爱党为公的情怀,成就此书。

  当今,“腐败是第一破坏力”已成为共识。从现实社会矛盾分析看,腐败是影响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实行廉洁政治,才能有效化解诸多社会矛盾,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实行正确的治国理政方略,才使我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人民幸福安居乐业。但是,不容否认,自从我党成立以来,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一直从未停歇过,有时腐败现象还十分猖獗。这个问题如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必将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甚至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始终不变的治党方针、治国大略,切实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去。

  本书作者站在忧党忧国忧民的高度,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来反腐败为经,以各个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反腐倡廉为纬,纵横交错,系统全面地论述了何为腐败、为什么要反腐败、腐败的特征与趋势,深入挖掘了腐败久禁不绝的深层次原因,归纳揭示了“只要搞腐败、最终必定败”的必然规律,深刻总结了虽然关权力的“笼子”一直都有,但仍不够完善,存在“笼眼”过大、“牛栏关猫”的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理腐败的一整套措施与对策。作者还通过由点到面阐述,最终得出科学论断:只要我们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消除和遏制腐败是完全可能的。

  纵观全书,亮点多多,其中一大亮点在于,作者站在宏观视野思考腐败问题的同时,还兼顾了每个个体的内心白描,入木三分地剖析了贪腐官员的20种心态。这20种心态就像20面镜子,照出了丑恶的嘴脸和贪婪的人性,也让每一位读者躬身自省、如芒在背。

  再有,作者在论及法治反腐的同时,关注腐败之源头——人心之病变。这种病变,是质的病变,是与党离心离德的蜕变,也是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的蜕变。这是作者多年来从事纪检工作得出的宝贵经验。他在剖析近几年查办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时,得出这样一条结论: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德行上。不少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开始,进而小节失守,大节不保。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对党忠诚,除了靠制度约束外,还需要用人品塑造。没有好的人品做底子,缺乏做人的基本品德,心里只有自己,就会视人民如草芥,以权谋私,争权夺利,最终必然走向腐败的深渊。

  阅完此书,获益颇多。最后,还是让我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话来作结尾吧!柏拉图曾经把法纪比喻为“金色纽带”。他说,有了法纪这根卓越的纽带,人就会不断得到它的牵扯,当走向自己反面的时候,它能把我们拉回来。柏拉图的这段话,闪耀着人性和智慧的光芒。它从辩证的角度告诉我们,在法规和纪律面前,千万不要高估了个人的力量,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耍小聪明,而应把遵纪守法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和人生智慧,努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学法、懂法、守法、学纪、懂纪、守纪,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乎所以,努力交出一份精彩纷呈的无怨无悔的人生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3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