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腐必败——告诉你腐败与反腐败的86个真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腐必败

  【基本信息】

  作者:周国才 著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3月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论述了何为腐败、为什么要反腐败、腐败的特征与趋势,深入挖掘了腐败久禁不绝的深层次原因,归纳揭示了“只要搞腐败、最终必定败”的必然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理腐败的一整套措施与对策。尤其是本书入木三分地刻画了贪腐官员的20种心态,概括剖析了落马高官的10种典型“贪腐征”,既是鞭挞,又是提醒,发人深思、深省。

  本书观点鲜明、论述深刻,语言通俗易懂,行文脉络清晰,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引导性和可读性。本书既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修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备手册,也是广大读者了解腐败与反腐败诸多常识的参考读物。

  【作者简介】

  周国才,1959年10月生于江苏扬州宝应县。二炮指挥学院政治系、西安政治学院法律系毕业。1978年3月入伍,历任战士、文书、排长、书记、干事、副政治教导员、政治教导员、二炮政治部处长、某训练基地副政委等职。现供职于第二炮兵机关。著有《浩气人生》《扭曲的灵魂》《灯下信笔探新闻》《一腐必败》等,其撰写的通讯、特写、工作经验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刊用,《时代先锋》一文曾获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第四届党风廉政建设好新闻奖”一等奖,还有数篇作品获全军奖项。

  目 录

  序一

  序二 编织直抵人心的“金色纽带”

  导言 腐败会亡党亡国、身败名裂

  第一篇 当前我国一些官员的种种腐败心态

  1. “小节无害,控制住无碍”的自我放任心理

  2. “世人皆醉,我何独醒”的消极从众心理

  3. “有空子就钻,有机会就捞”的疯狂贪婪心理

  4. “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伪装心理

  5. “被抓的是少数,漏网的是多数”的侥幸心理

  6.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乱作为心理

  7. “小领导微贪,逮不住过关”的碰运气心理

  8. “小官大贪,倚仗‘靠山’”的庇护心理

  9. “跑跑送送,盼着重用”的讨好巴结心理

  10. “仕途不顺,破罐子破摔”的报复心理

  11. “堤外损失堤内补,千万不能亏自己”的自我补偿心理

  12. “不守信仰讲迷信,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极度扭曲心理

  13. “抽名烟戴名表,处处炫耀充阔佬”的奢侈浪费心理

  14. “在职不作为,遇事绕道走”的怕得罪人心理

  15. “正气不足,包着藏着”的事不关己心理

  16. “得陇望蜀,贪心不足”的欲壑难填心理

  17. “船到码头车到站,在位日子已不长”的再啃一口心理

  18. “公款吃八方,不吃心发慌”的屡禁屡吃心理

  19. “赌博玩耍,寻找刺激”的贪图享乐心理

  20. “春风又得意,饱暖思淫欲”的胡作非为心理

  第二篇 解码厅局级、省部级落马高官“贪腐症”

  21. 落马高官遍及公权力的多个领域,涉案金额巨大,持续腐败作案时间较长

  22. “一把手”犯罪突出

  23. 贪污高官大都存在作风问题

  24. “窝案”、“串案”增多

  25. 高官落马呈上升趋势

  26. 个别行业和关键领域腐败现象较为突出

  27. 腐败呈现隐蔽化、精英化的特点

  28. 外向型腐败特征日趋明显,跨国商业贿赂现象突出

  29. 外逃和向境外转移资产现象突出

  30. 受贿手法的个性化差异明显

  第三篇 为什么腐败现象多发且久禁不绝

  31. 国内外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影响

  32. 认识上存在严重问题

  33. 党员干部队伍构成发生的变化,易受腐败病毒感染

  34. 权力的滥用和失控是滋生腐败的源头

  35. 举报率过低,使腐败分子安全系数增大

  36. 成案率低,使腐败分子得不到应有惩罚

  37. 基层情况复杂,导致查办案件难度增大

  38. 惩处力度尚不够,有时甚至过于宽容

  39. 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法律体系不全,腐败现象容易滋生蔓延

  40. 管理教育存在薄弱环节

  41. “潜规则”的渗透,形成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

  42. 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应有发挥

  第四篇 为什么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坚决反对腐败

  43.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44.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45.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

  46. 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反对和消除腐败

  47.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反对腐败

  48.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反对腐败

  49. 实施依法治党、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方略必须反对腐败

  第五篇 为什么说“只要搞腐败,最终必定败”

  第六篇 如何编织预防和反对腐败之网

  第七篇 腐败是个顽症,我们党始终坚持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第八篇 腐败并不是“越反越多”,而是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辩证地看待

  第九篇 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消除和遏制腐败是完全可能的

  后记

  精彩试读

  序一

  反腐败是一个从上到下人人关注的热点敏感话题。国才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眼光,紧紧围绕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认真进行了系统思考、归纳提炼,开篇从什么是腐败谈起,并运用古今中外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警醒人们:“腐败不除,将国无宁日;腐败不除,将失去根基;腐败不除,将失去民心;腐败不除,将亡党亡国。”然后,层层剥皮,先是浓墨重彩地刻画剖析了当今一些官员的种种贪腐心理,接着,提出了为什么要反腐,为什么腐败现象久禁不止纠而复生,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如何编织反腐败之网,使官员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最后,就如何准确分析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信心,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纵观全书,亮点和特色不少。比如,他刻画的贪腐官员的20种心理,可以说,写得十分传神,也颇有哲理,既分析了各种不正常心理的实质、危害,又善意地给人们提出了忠告,看得出国才同志对党风的关注和对同志的真情。再如,他论及的反腐败措施与对策,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长期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研究、对党纪条规的熟练掌握、对纪检监察文献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所提措施良策,贴近实际,贴近国情,操作性、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还有,在如何准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这个问题上,国才同志针对当下一些人存在的“腐败越反越多”、“越反越严重”的错误认识,运用唯物辩证法,坚持“两分法”,既实事求是肯定了我们党这些年反腐倡廉取得的举世瞩目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既充分肯定了我们党的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又着重指出了党内搞腐败的只是极少数,既从根本制度上回答了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腐败问题,又同时告诉人们党确实面临着“消极腐败的危险”、“形势依然严峻”,看得出作者具有清醒的头脑和很强的忧患意识。再有,本书的第七篇和第九篇,作者用了不小篇幅,专门回顾了我们党的几代领导核心是如何坚持始终不渝反对腐败的。同时,通过展望未来,激励人们提振信心。这两篇,可以说,既写出了历史的厚重感,又传递着一种积极的强大正能量,让人们从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进步向上、势不可当的力量,看到了反腐败光明而美好的前景。

  阅完此书,总体感觉,这是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是为党分忧、为国而谋的一部精品佳作,也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修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读物,更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不可多得的好帮手。相信该书的出版,必将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会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共鸣和反响。

  阅完此书,同时也引起了我的一些联想。在当今这个诱惑多多的社会,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稳住心神,切实用好手中权力。

  首先,应该做到秉公用权。要经常自省,始终想到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属于人民,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恪尽公仆职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心诚意、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要像古人所讲的那样,“周公从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在手握权力的时候,千万不能得意忘形、飘飘然,千万不能颐指气使、出现权力的傲慢感。要居安思危,警惕滥用职权的风险。

  其次,应做到依法用权。对权力行使者来说,滥用职权,知法犯法,则无异于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当儿戏,最终也必然自绝于权力、自绝于法律。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法之徒,盯着拥有权力的公职人员,并把他们分为贪钱的、贪色的、贪玩的、贪赌的,分别施以重金收买、色情引诱、“红楼洗脑”、“会所摆平”等伎俩,千万不能掉进不法之徒设下的陷阱。要倡行“显规则”,力戒“潜规则”;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阳光作业,使不法之徒无机可乘,维护好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光明磊落的良好形象。

  再次,应该做到谨慎用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失足就在瞬间,领导干部与腐败分子没有天然的屏障,稍有不慎,就会跌倒,站都站不起来。能否做到谨慎用权,关键要靠自警,要靠自己把握。以追求事业为荣的人,就会自觉做到谨慎用权;追求个人私利的,必然会滥用权力。领导干部只有时时刻刻做到谨慎用权,才能警惕个人地位观的质变,也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概而言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着力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同时,应时刻铭记“为官如金,守沉默之慎,葆至真之性;为官如木,汲深层之养,持至善之性;为官如水,知载舟之理,达至清之性;为官如火,疾腐恶之仇,存至诚之性;为官如土,承厚道之德,秉至美之性”这样的古训。还应经常回味回味陈毅元帅这样一首诗:“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对权位、美色、颂扬这些诱惑,他的结论毫不含糊,那就是“来自人民莫作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秉公用权上作表率,切实做到心中有敬畏,手中有戒尺,掌权不越界,用权不越轨,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精彩答卷。

  序二  编织直抵人心的“金色纽带”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讲西伯利亚小镇被大雪冰封,一位外科医生患了急性阑尾炎,疼急无奈,他勇敢地照着镜子给自己开刀,救了自己。我看罢惊奇,牢记至今。世界上真正能在自己身上开刀的有几个?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要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都需要有这样的胆量和勇气。中国共产党人恰恰具有这样的气魄和优良传统,在历史的几次大转折中,我们党都是自我开刀、割除毒瘤。

  本书作者,正是以这种胆识、胸襟和爱党为公的情怀,成就此书。

  当今,“腐败是第一破坏力”已成为共识。从现实社会矛盾分析看,腐败是影响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实行廉洁政治,才能有效化解诸多社会矛盾,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实行正确的治国理政方略,才使我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人民幸福安居乐业。但是,不容否认,自从我党成立以来,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一直从未停歇过,有时腐败现象还十分猖獗。这个问题如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必将导致社会矛盾激化,甚至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始终不变的治党方针、治国大略,切实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去。

  本书作者站在忧党忧国忧民的高度,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来反腐败为经,以各个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反腐倡廉为纬,纵横交错,系统全面地论述了何为腐败、为什么要反腐败、腐败的特征与趋势,深入挖掘了腐败久禁不绝的深层次原因,归纳揭示了“只要搞腐败、最终必定败”的必然规律,深刻总结了虽然关权力的“笼子”一直都有,但仍不够完善,存在“笼眼”过大、“牛栏关猫”的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理腐败的一整套措施与对策。作者还通过由点到面阐述,最终得出科学论断:只要我们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消除和遏制腐败是完全可能的。

  纵观全书,亮点多多,其中一大亮点在于,作者站在宏观视野思考腐败问题的同时,还兼顾了每个个体的内心白描,入木三分地剖析了贪腐官员的20种心态。这20种心态就像20面镜子,照出了丑恶的嘴脸和贪婪的人性,也让每一位读者躬身自省、如芒在背。

  再有,作者在论及法治反腐的同时,关注腐败之源头——人心之病变。这种病变,是质的病变,是与党离心离德的蜕变,也是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的蜕变。这是作者多年来从事纪检工作得出的宝贵经验。他在剖析近几年查办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时,得出这样一条结论: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德行上。不少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开始,进而小节失守,大节不保。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对党忠诚,除了靠制度约束外,还需要用人品塑造。没有好的人品做底子,缺乏做人的基本品德,心里只有自己,就会视人民如草芥,以权谋私,争权夺利,最终必然走向腐败的深渊。

  阅完此书,获益颇多。最后,还是让我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话来作结尾吧!柏拉图曾经把法纪比喻为“金色纽带”。他说,有了法纪这根卓越的纽带,人就会不断得到它的牵扯,当走向自己反面的时候,它能把我们拉回来。柏拉图的这段话,闪耀着人性和智慧的光芒。它从辩证的角度告诉我们,在法规和纪律面前,千万不要高估了个人的力量,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耍小聪明,而应把遵纪守法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和人生智慧,努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学法、懂法、守法、学纪、懂纪、守纪,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乎所以,努力交出一份精彩纷呈的无怨无悔的人生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3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