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腐必败——告诉你腐败与反腐败的86个真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试读

  序一

  反腐败是一个从上到下人人关注的热点敏感话题。国才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眼光,紧紧围绕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认真进行了系统思考、归纳提炼,开篇从什么是腐败谈起,并运用古今中外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警醒人们:“腐败不除,将国无宁日;腐败不除,将失去根基;腐败不除,将失去民心;腐败不除,将亡党亡国。”然后,层层剥皮,先是浓墨重彩地刻画剖析了当今一些官员的种种贪腐心理,接着,提出了为什么要反腐,为什么腐败现象久禁不止纠而复生,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如何编织反腐败之网,使官员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最后,就如何准确分析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信心,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纵观全书,亮点和特色不少。比如,他刻画的贪腐官员的20种心理,可以说,写得十分传神,也颇有哲理,既分析了各种不正常心理的实质、危害,又善意地给人们提出了忠告,看得出国才同志对党风的关注和对同志的真情。再如,他论及的反腐败措施与对策,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长期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研究、对党纪条规的熟练掌握、对纪检监察文献精神的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所提措施良策,贴近实际,贴近国情,操作性、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还有,在如何准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这个问题上,国才同志针对当下一些人存在的“腐败越反越多”、“越反越严重”的错误认识,运用唯物辩证法,坚持“两分法”,既实事求是肯定了我们党这些年反腐倡廉取得的举世瞩目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既充分肯定了我们党的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又着重指出了党内搞腐败的只是极少数,既从根本制度上回答了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腐败问题,又同时告诉人们党确实面临着“消极腐败的危险”、“形势依然严峻”,看得出作者具有清醒的头脑和很强的忧患意识。再有,本书的第七篇和第九篇,作者用了不小篇幅,专门回顾了我们党的几代领导核心是如何坚持始终不渝反对腐败的。同时,通过展望未来,激励人们提振信心。这两篇,可以说,既写出了历史的厚重感,又传递着一种积极的强大正能量,让人们从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进步向上、势不可当的力量,看到了反腐败光明而美好的前景。

  阅完此书,总体感觉,这是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是为党分忧、为国而谋的一部精品佳作,也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修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读物,更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不可多得的好帮手。相信该书的出版,必将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会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共鸣和反响。

  阅完此书,同时也引起了我的一些联想。在当今这个诱惑多多的社会,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稳住心神,切实用好手中权力。

  首先,应该做到秉公用权。要经常自省,始终想到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属于人民,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恪尽公仆职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心诚意、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要像古人所讲的那样,“周公从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在手握权力的时候,千万不能得意忘形、飘飘然,千万不能颐指气使、出现权力的傲慢感。要居安思危,警惕滥用职权的风险。

  其次,应做到依法用权。对权力行使者来说,滥用职权,知法犯法,则无异于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当儿戏,最终也必然自绝于权力、自绝于法律。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法之徒,盯着拥有权力的公职人员,并把他们分为贪钱的、贪色的、贪玩的、贪赌的,分别施以重金收买、色情引诱、“红楼洗脑”、“会所摆平”等伎俩,千万不能掉进不法之徒设下的陷阱。要倡行“显规则”,力戒“潜规则”;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阳光作业,使不法之徒无机可乘,维护好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光明磊落的良好形象。

  再次,应该做到谨慎用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失足就在瞬间,领导干部与腐败分子没有天然的屏障,稍有不慎,就会跌倒,站都站不起来。能否做到谨慎用权,关键要靠自警,要靠自己把握。以追求事业为荣的人,就会自觉做到谨慎用权;追求个人私利的,必然会滥用权力。领导干部只有时时刻刻做到谨慎用权,才能警惕个人地位观的质变,也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概而言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着力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同时,应时刻铭记“为官如金,守沉默之慎,葆至真之性;为官如木,汲深层之养,持至善之性;为官如水,知载舟之理,达至清之性;为官如火,疾腐恶之仇,存至诚之性;为官如土,承厚道之德,秉至美之性”这样的古训。还应经常回味回味陈毅元帅这样一首诗:“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对权位、美色、颂扬这些诱惑,他的结论毫不含糊,那就是“来自人民莫作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秉公用权上作表率,切实做到心中有敬畏,手中有戒尺,掌权不越界,用权不越轨,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1:53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