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五四运动”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科学与民主

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追求科学民主,追求真理,批判封建蒙昧主义,批判伪善的事物,从而形成了近代历史上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推进了20世纪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的中国,受千百年来蒙昧主义思想的束缚,排斥理性、排斥科学,主张保守愚民的政策,文化停滞不前。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反思,吸收了西方启蒙思想,以民主和科学作为有利的思想武器。陈独秀在他创办的《新青年》杂志创刊号上,首先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旗帜,声称“科学”与“人权(即民主)”,“若舟车之有两轮”,“国人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

五四时期宣扬的民主吸收了西方近代启蒙以来所提倡的民主思想和民主制度主张。核心是反对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旧伦理道德规范即封建礼教和封建专制主义。陈独秀认为“儒者三纲之说,为一切道德、政治之大原”。并认为“孔子之道,不适合现代生活”。李大钊号召青年“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实现“政治的觉悟”和“伦理的觉悟”以创造民主的“青春中国”,表现了中国人民反封建反压迫的决心和信念。同时,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又认为民主与科学有着密切联系,若车之有两轮,鸟之有双翼,缺一不可。在一个封建迷信与愚昧充斥的国家里,是无法真正实现民主政治的。要引领中国走出黑暗,不仅靠民主还要靠科学。陈独秀提出:“士不知科学,故袭阴阳家符瑞五行之说,惑世诬民,地气风水之谈,乞灵枯骨。农不知科学,故无择种去虫之术。工不知科学,故货弃于地,战斗生事之所需,一一仰给于异国。商不知科学,故惟识罔取近利,未来之胜算,无容心焉。医不知科学,既不解人身之构造,复不事药性之分析,菌毒传染,更无闻焉。”可见,不懂科学,对国家、社会的危害有多么大。正基于此,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们大力提倡科学,反对迷信,推崇理性。

实践证明,历史上任何一次社会变革运动总是以思想革命为其先导的。科学和民主的思想在当时封建落后的中国,对于渴望自由富强的人们来说是一种鼓舞,它指引人们走向光明之路。因此,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科学与民主的思想冲破了中国数千年来教条和习惯势力的束缚,是向封建专制政治、宗法家族制度和纲常礼教思想的宣战。可以说,没有科学和民主新思想的启蒙,就不会有后来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就不可能取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