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五四运动”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整个近代中国时代精神的主题,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筑就起来的坚不可摧的思想堡垒,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国主义体现在祖国和民族危亡时刻,社会各阶层的人们都能够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以不同形式投身战斗中来,捍卫国家安全与民族独立,这在五四运动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20世纪初,面对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以及国内军阀混战的民族危机,五四先进知识分子首先表现为忧国,即不仅忧国家主权的丧失,而且忧国家政治腐败、忧国家经济落后,对国家危亡和民族命运表现出强烈的关切。其次是忧民。五四先进知识分子深切感到国民受封建思想束缚太深,文化素质低下,体质也显虚弱,生活在苦难之中,对于这种国民生活现状及国家兴衰,他们表现出深切的忧思。再次是忧世界。五四先进知识分子对全人类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体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如果大家,特别是我们青年知识分子,视而不见,见而不思,思而不忧,那么,我们这个国家、民族就不会强大,落后就会挨打。正因为有忧有患,才可以采取措施与办法来消除忧患。

正是这种忧国忧民的意识,激发了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救国救民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五四运动”是在民族危亡的时刻,爆发的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具有满腔爱国热情的五四先驱者们把斗争的矛头直指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他们不怕牺牲、自觉奉献,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当巴黎和会上中国收回山东的合理要求被否定时,“五四运动”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保我主权”,“宁为玉碎,勿为瓦全”,“还我山东,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社会各界群众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和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等在联合行动中还当场血书,并散发了由罗家伦起草的白话文传单,喊出了:“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低头!国忙(亡)了!同胞起来呀!”这充分体现出了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整个五四爱国运动中,学生、工人、农民以及先进的资产阶级,各阶层民众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来,体现出的爱国热情是前所未有的。爱国这一千百年来不变的主题在这里得到了升华。维护国家主权,拯救民族危亡,成为人民共同的意愿,同时这也反映出当时的人们渐渐开始觉醒,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内政腐败的本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五四运动”所表现出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是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最为可贵的精神。

在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中国人民团结奋起,共抗帝国主义的压迫,共同面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种种困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的巨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这个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进程,是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发扬的进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