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五四运动”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近代以来中国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宣传、改良和革命的洗礼,我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兴起了“反对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的新文化运动,并逐步汇合成为一种反对封建礼教、提倡科学与民主的新文化时代潮流。在他们看来,封建专制制度是导致中国衰弱、受列强欺凌的根本原因,要想振兴中华,就必须推翻封建文化专制制度,实现民主共和。而要做到这些,必须首先发动一场思想道德的革命运动。创造具有新思想、新道德、新文化的新人,是革命成功的先决条件,这些应该说是新文化运动倡导者的实践逻辑。这也是晚清以后中国的仁人志士总结出来的富国强民的基本经验。即:从技术层面的洋务运动,师夷之技、以夷制夷,到政治层面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使人们认识到要想振兴中华,必须进行思想价值观上的革命性变革。

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作为一群心系中华民族前途的知识分子,他们对封建文化的本质与危害有着深刻的洞察,他们怀着一颗爱国之心,从各自最熟悉的领域(如道德、文学或政治领域等)对封建主义专制文化发起了总攻。这是中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封建文化最具冲击力的一次打击。他们对封建道德的批判是与新的价值追求和政治理想建构同时进行的,对民主共和的向往,对新国民、新文化的期待,为国人塑造了五四时期新的核心价值观。

历史总是不断证明,一切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社会先进的价值观念,必然强烈地冲击和洗涤落后的、腐朽的价值观念,给社会带来一番天翻地覆的变化。1919年5月4日,中国爆发了举世震惊的“五四运动”,运动期间,学生、工人、商人、农民都参加、支持了这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先进的知识分子在运动中发挥了领导的力量。这场运动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五四运动”既是爱国政治运动,又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在“五四运动”的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五四精神更具有着深邃而丰富的时代精神内涵。伟大的“五四运动”,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科学与民主为旗帜、以改革与创新为显著特征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着祖国的独立、强大而奋斗。弘扬五四精神,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健康发展的今天,依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五四精神蕴含了深邃而丰富的时代内涵。最早使用“五四运动”一词并专论“五四运动”的精神的是五四爱国运动的先锋者北京大学的学生罗家伦。他在五四爱国运动发生当月出版的《每周评论》上发表了《“五四运动”的精神》,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学生的创举,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创举:“五四运动”的精神,即学生牺牲的精神、社会裁制的精神和民族自决的精神,这三种精神关系中国民族的存亡。显然,他指出了五四精神的爱国运动的本质。对“五四运动”颇有研究、著有《五四运动史》的周策纵教授曾提出过:五四精神应概括为两个方面:“爱国运动”、“以批判的态度重新评估一切”和“思想界的自由发展”。他也提到过:“五四的基本精神——提倡民主和提倡科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