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五四运动”中的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革新与变革

五四时期的先进知识分子们,生机勃勃,打碎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是他们始终不渝的信念。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革新精神的民族。五四青年弘扬了这种民族革新思想、变革理念。

“五四运动”体现的革新思想、变革理念在于它提出了新理论、新思想,体现出革新意识,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的开端。五四的先进知识分子们对各种中西文明成果,留取精华,去其糟粕,铸就出具有时代风貌的流传至今的不朽的五四新文化。

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接受新理论、新理念、新思想,引进西方先进文化。西方先进文化使中国人民接触到了新的文化元素,开始有了一种全新的参照系来反思自己的传统文化。“所谓新者是积极进步的,抛弃不适用的,创造美的,善的,来应付新时代的需要”。陈独秀指出:“我们想求社会进化,不得不打破‘天经地义’、‘自古如斯’的成见,决计一面抛弃此等旧观念,一面综合前代贤哲、当代贤哲和我们自己所想的,创造政治上、道德上、经济上的新观念,树立新时代的精神,适应新社会的环境。”这充分体现出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弃旧图新”的主张。“天下事理无日不在进化中,无不在日新月异中,旧者万不能常存,终必为新者所战胜”。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们坚信新事物一定会战胜、取代旧事物,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李大钊认为:“世界上的军国主义、资本主义,都像唐山煤矿坑上的建筑物一样,他的外形尽管华美崇闳,他的基础,已经被下面的工人掘空了,一旦陷落,轰然一声,归于乌有”。坚信光明一定会驱走黑暗,新社会必将取代旧社会。

陈独秀在总结五四新文化运动时还曾说过:“五四新文化运动要注重创造的精神。创造就是进化,世界上不断的进化只是不断的创造,离开创造便没有进化了。我们不但对于旧文化不满足,对于新文化也要不满足才好;不但对于东方文化不满足,对于西洋文化也要不满足才好;不满足才有创造的余地。”毛泽东在评价“五四运动”时曾提出过:“五四运动所进行的文化革命则是彻底地反对封建文化的运动,自有中国历史以来,还没有过这样伟大而彻底的文化革命。”由此可以看出,五四时期的先进知识分子们体现出了勇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综观“五四运动”的全过程,与全国社会各阶层人民的广泛参与有着紧密联系,这一运动中所体现出的核心价值观念为我们今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中国人民团结奋起,共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军阀们的压迫,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