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领导干部谈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工作作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哗众取宠,形式主义成风。有的领导干部不去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也不去了解下情,只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有的领导干部不去踏踏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事,而是沽名钓誉,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二是高高在上,官僚主义严重。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公仆意识,脱离群众,官气十足;有的领导干部不深入实际调查,凭主观想象决断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工作不负责任,缺乏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第四,领导作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唯我独尊,凌驾于群众之上。有的领导干部自认为自己有功劳、有职位、有能力,便认为自己有“特权”,自己的行为可以不受任何约束。

二是独断专行,凌驾于民主之上。这种不良的领导作风主要表现在“一把手”身上。他们把集中视为个人的权力,以个人的意志代替集体的意见,不论大权还是小权,统统揽在自己的手里,一个人说了算。稍有不同的声音,就视之为跟自己过不去。因此,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成了本单位的太上皇。

三是我行我素,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有的领导干部在组织上不能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而是大搞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宗派主义,特别是有的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将自己负责的地区和部门,当作是自己可以任意支配的领地来称王称霸。对上级的指示不贯彻,对组织的决定不执行,有事情不找群众商量,我行我素,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

有的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不能遵守财经政策和财经制度,而是挪用、挤占和截留应上缴国家的财政资金;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购买高档消费品,通过弄虚作假等非法手段侵占国家资财。

有的领导干部在用人问题上,不能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而是任人唯亲,任人唯财、任人唯权。

第五,生活作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忘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物质生活上追求享乐主义;

二是丧失了崇高理想和伟大目标,在精神生活上空虚颓废。有的领导干部遇庙上香,见佛就拜,甚至和一些所谓的“大师”打得火热;有的领导干部道德沦丧,养情妇,找“三陪”。如长沙市政建设局原局长顾湘陵。顾湘陵过着一种纸醉金迷的生活。“前后包养6个情妇。周末时,他带着情妇,由房地产老板作陪打高尔夫,国内各大城市的高尔夫球场都去过。”

三是忘记了立党为公的党性原则,在社会生活上庸俗违纪。有的领导干部完全违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工作,而是为了某些小集团的利益而“奋斗”。在社会生活问题上,表现出极端的庸俗化。傍大款,摆官架子,老板做派等等。

四是失掉了人民公仆的真正身份,在家庭生活上逐利逐权。他们不是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自己的家庭生活服务。为此,他们不择手段地以权谋私,为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家族捞取好处。

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上述问题和危险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网络上有个广为流传的笑话:“有人落水,路人聚而欲救之。一说,落水者是公务员,路人散去一半。又一说,是公安局的,又散去一半。又一说,像城管,路人皆散去。猛然有人说,是证监会的,路人蜂拥而回,看其下沉。突然有人高呼是发改委的,于是众人以石投之。”

尽管这是一个笑话,但这个笑话的背后是很有深意的,值得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深思。分析了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再看看这个笑话,我最想说一句话: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1:27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