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领导干部谈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某日,我的手机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一封短信。短信的内容如下:

“忙碌的公仆在包厢里,重要的工作在宴会里,干部的任免在交易里,工程的发包在暗箱里,该抓的工作在口号里,须办的急事在会议里,妥善的计划在抽屉里,应煞的歪风在通知里,辉煌的数字在总结里,……”我认为,这条短信可谓言简意赅地总结了当今官场的一些突出的不良作风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并非是领导干部作风的全部,但也揭示出领导干部作风上的一些令人扼腕的问题。

对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我们如果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但如果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气力加紧解决,则是危险的。时下的领导干部队伍,虽然有着杨善洲、吴天祥、孔繁森、王瑛等作风优秀者,但也不乏刘志军、文强、许宗衡、许迈永等作风败坏的败类。而且,在这些败类的作用下,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存在着不少问题。概括而言,当下的领导干部队伍在作风问题上,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首先,思想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思想僵化,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因为思想僵化,导致了条条、框框增多。一些人教条地理解和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而不是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为思想僵化,导致了照搬照抄现象的增多。有的领导干部做事不从实际出发,而拘泥于“本本”。

二是盲目蛮干,凭主观意志办事。我党向来重视调查研究,反对盲目蛮干、凭主观意志办事的主观主义思想作风。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今天,盲目蛮干,凭主观意志办事的主观主义仍然存在。例如:

某地,投资2.3亿建摩托车厂,建成之日就是关门之时,一辆摩托车也没生产出来;

某地,投资60亿,建了一座没什么人居住的空城。媒体称之为“鬼城”。三是弄虚作假,浮夸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大肆弄虚作假,以致浮夸成风。

其次,学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风不浓,对理论学习缺乏兴趣和热情。有的领导干部强调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但这些人学习没有时间,却有时间忙于不必要的应酬,忙于大吃大喝,忙于出国“考察”,忙于“探访”国内山水,作徐霞客第二。有的领导干部搞理论虚无,不重视理论的作用。他们满足于自己那仅有的一点经验,只埋头于日常的琐碎工作,而不相信理论,轻视理论学习。

二是目的不明,学习的目的不在应用而在装潢。有的领导干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背诵只言片语,不去完整、准确地领会其精神实质。不能联系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来学习理论,不能把学习理论与查找思想问题、自我剖析结合起来,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有的领导干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只是为了“教育”别人,而不是用它来改造自己。就像手电筒,照人不照己,什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是挂在口头上,压根儿就没想到去好好实践。

三是照搬照抄,不能用学到的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照搬照抄,不能用学到的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是教条主义的学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1:27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