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领导干部谈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刘玉瑛 著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3月

【内容简介】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一经刊播,就在全国各地、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普遍认为,“八项规定”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体现了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是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号召,是以表率的力量推动领导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新一届领导班子给全党做出了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办?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才能紧紧跟上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步伐?对此问题,本书作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本书分6篇,分别从综合论述、思想作风、文风话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对当前广大干部关注的作风问题进行了论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行为规范。

【作者简介】

刘玉瑛,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领导人才考试评价中心特聘面试专家,校外多家院校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党的建设与领导科学的教学研究工作。

【目录】

一.综合论述篇

1.“八项规定”书写作风建设新篇章

2.一个至关重要的政治问题

3.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刻不容缓

4.培养优良作风贵在知行合一

5.用科学制度为干部作风建设保驾护航

二.思想作风篇

1.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

2.思想解放是行动进步的阶梯

3.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真正的解放思想

4.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5.远离盲从陷阱

6.思想懒汉做不得

7.防止官德滑坡的一剂良药

三.文风话风篇

1. 学风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2. 改变不良学风,树立优良学风

3. 学习理论,大有裨益

4. 调查研究,了解实际

5. 要讲真话,别说假话

6. 要说短话,少讲空洞的长话

7. 少开会,开短会

四.工作作风篇

1.不要做新官僚主义者

2.接通地气,才有底气

3. 工作靠真抓,事业靠实干

4.工作要敢于负责

5. 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

6.踏踏实实抓落实

7.做“老实的干部”不吃亏

五.领导作风篇

1.“两手干部”要不得,也做不得

2.追求权力无可厚非,但不能上瘾

3. 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

4.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提起来

5.不要只记住“集中”,忘了民主

6.牢记最大政治优势,避免出现最大危险

7. 满招损,谦受益

六.生活作风篇

1.干部生活作风不是小事

2.艰苦奋斗,永不褪色

3.守住底线才能前程无限

4. 民不畏我严,而畏我廉

5.一屋之不扫,何以扫天下

6. 兴趣爱好不是个人的小事

7. 选择一种朋友,就选择了一种生活作风

【章节选读】

某日,我的手机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一封短信。短信的内容如下:

“忙碌的公仆在包厢里,重要的工作在宴会里,干部的任免在交易里,工程的发包在暗箱里,该抓的工作在口号里,须办的急事在会议里,妥善的计划在抽屉里,应煞的歪风在通知里,辉煌的数字在总结里,……”我认为,这条短信可谓言简意赅地总结了当今官场的一些突出的不良作风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并非是领导干部作风的全部,但也揭示出领导干部作风上的一些令人扼腕的问题。

对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我们如果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但如果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气力加紧解决,则是危险的。时下的领导干部队伍,虽然有着杨善洲、吴天祥、孔繁森、王瑛等作风优秀者,但也不乏刘志军、文强、许宗衡、许迈永等作风败坏的败类。而且,在这些败类的作用下,领导干部队伍的作风存在着不少问题。概括而言,当下的领导干部队伍在作风问题上,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首先,思想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思想僵化,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因为思想僵化,导致了条条、框框增多。一些人教条地理解和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而不是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因为思想僵化,导致了照搬照抄现象的增多。有的领导干部做事不从实际出发,而拘泥于“本本”。

二是盲目蛮干,凭主观意志办事。我党向来重视调查研究,反对盲目蛮干、凭主观意志办事的主观主义思想作风。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今天,盲目蛮干,凭主观意志办事的主观主义仍然存在。例如:

某地,投资2.3亿建摩托车厂,建成之日就是关门之时,一辆摩托车也没生产出来;

某地,投资60亿,建了一座没什么人居住的空城。媒体称之为“鬼城”。三是弄虚作假,浮夸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大肆弄虚作假,以致浮夸成风。

其次,学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风不浓,对理论学习缺乏兴趣和热情。有的领导干部强调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但这些人学习没有时间,却有时间忙于不必要的应酬,忙于大吃大喝,忙于出国“考察”,忙于“探访”国内山水,作徐霞客第二。有的领导干部搞理论虚无,不重视理论的作用。他们满足于自己那仅有的一点经验,只埋头于日常的琐碎工作,而不相信理论,轻视理论学习。

二是目的不明,学习的目的不在应用而在装潢。有的领导干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背诵只言片语,不去完整、准确地领会其精神实质。不能联系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来学习理论,不能把学习理论与查找思想问题、自我剖析结合起来,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有的领导干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只是为了“教育”别人,而不是用它来改造自己。就像手电筒,照人不照己,什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是挂在口头上,压根儿就没想到去好好实践。

三是照搬照抄,不能用学到的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照搬照抄,不能用学到的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是教条主义的学风。

第三,工作作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哗众取宠,形式主义成风。有的领导干部不去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也不去了解下情,只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有的领导干部不去踏踏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事,而是沽名钓誉,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二是高高在上,官僚主义严重。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公仆意识,脱离群众,官气十足;有的领导干部不深入实际调查,凭主观想象决断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工作不负责任,缺乏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第四,领导作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唯我独尊,凌驾于群众之上。有的领导干部自认为自己有功劳、有职位、有能力,便认为自己有“特权”,自己的行为可以不受任何约束。

二是独断专行,凌驾于民主之上。这种不良的领导作风主要表现在“一把手”身上。他们把集中视为个人的权力,以个人的意志代替集体的意见,不论大权还是小权,统统揽在自己的手里,一个人说了算。稍有不同的声音,就视之为跟自己过不去。因此,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成了本单位的太上皇。

三是我行我素,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有的领导干部在组织上不能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而是大搞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宗派主义,特别是有的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将自己负责的地区和部门,当作是自己可以任意支配的领地来称王称霸。对上级的指示不贯彻,对组织的决定不执行,有事情不找群众商量,我行我素,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

有的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不能遵守财经政策和财经制度,而是挪用、挤占和截留应上缴国家的财政资金;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购买高档消费品,通过弄虚作假等非法手段侵占国家资财。

有的领导干部在用人问题上,不能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而是任人唯亲,任人唯财、任人唯权。

第五,生活作风上,主要存在着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忘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物质生活上追求享乐主义;

二是丧失了崇高理想和伟大目标,在精神生活上空虚颓废。有的领导干部遇庙上香,见佛就拜,甚至和一些所谓的“大师”打得火热;有的领导干部道德沦丧,养情妇,找“三陪”。如长沙市政建设局原局长顾湘陵。顾湘陵过着一种纸醉金迷的生活。“前后包养6个情妇。周末时,他带着情妇,由房地产老板作陪打高尔夫,国内各大城市的高尔夫球场都去过。”

三是忘记了立党为公的党性原则,在社会生活上庸俗违纪。有的领导干部完全违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工作,而是为了某些小集团的利益而“奋斗”。在社会生活问题上,表现出极端的庸俗化。傍大款,摆官架子,老板做派等等。

四是失掉了人民公仆的真正身份,在家庭生活上逐利逐权。他们不是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自己的家庭生活服务。为此,他们不择手段地以权谋私,为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家族捞取好处。

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上述问题和危险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网络上有个广为流传的笑话:“有人落水,路人聚而欲救之。一说,落水者是公务员,路人散去一半。又一说,是公安局的,又散去一半。又一说,像城管,路人皆散去。猛然有人说,是证监会的,路人蜂拥而回,看其下沉。突然有人高呼是发改委的,于是众人以石投之。”

尽管这是一个笑话,但这个笑话的背后是很有深意的,值得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深思。分析了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再看看这个笑话,我最想说一句话: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1:27 来源:新华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