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概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推进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快速发展

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以光纤通信技术、交互式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智能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构成了信息高速公路的科学技术基础。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文化方式、理念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使得教育技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对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教育普及化、教育终生化、教育个性化和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远程教育追求的目标,多种技术之间的有机结合,为远程教育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开创了远程教育新局面,预示着远程教育将发生深刻的革命性的变化。”(余红.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远程教育的影响[J].中国电化教育,2000)

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印刷术的发展、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的兴起是现代远程教育的先驱——十九世纪函授教育发源的技术基础。包括广播、电视、录音、录像在内的大众媒介为现代远程教育在二十世纪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在步入二十一世纪之际, 以卫星、电视、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和双向电子通信为主要标志的交互式网络化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为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也为整个教育体系的革新提出了挑战、提供了机遇(丁兴富.论发展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J].中国远程教育,1998)。

(一)信息技术提供了多元化的教育模式。依靠现代通讯技术及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传播的范围大大扩展,时效大大提高,使教育传播不受时间、地点、国界、气候等影响,只要网络到哪里,网上的课件就能通向哪里,打破了明显的校园界限,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概念,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实现了远程教育模式的日益多样化。同时,信息技术使得网络课堂、在线讲座以及多媒体教学等形式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主要模式。

(二)信息技术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交互式学习方式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相对被动地接受吸收,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不能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对每一名学生的资料和学习阶段的状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并储存,并能够给出个性化和差别化的学习建议以及指导方法。同时,互联网使教育可以跨越时空,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并且也为远程教学提供多种交互手段和途径。包括实时交互和非实时交互。实时交互主要包括:可视电话、网络多人会议等等,双向的交互使远程教学更具亲切感,人性化和个性化。非实时交互主要包括:电子邮件、BBS论坛、chat讨论等等。这不但能够进一步克服带宽的瓶颈,而且还有利于拓展师生之间的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四、传统的农村党员干部教育面临新挑战,培训模式亟待变革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党员教育。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杜绝一些错误思想和作风的侵蚀,保持党的先进性,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开展整风。解放战争时期,为了保证土地改革运动的彻底进行,争取全国胜利,党从1947年到1948年在各解放区开展了整党运动,此次整党促进了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善和加强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解决党内出现的思想作风不纯、骄傲自满情绪以及官僚主义作风盛行等诸多新问题,1950年6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通过整党,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纯洁了党的组织,改进了党的作风,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二大针对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决定从1983年下半年起,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1983年10月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1998年,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决定在全党开展“三讲”教育。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l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9月,中央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工程。

正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由于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结构的多元化、需求的个性化、思想观念日益复杂化,引发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给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增加了难度,提出了挑战。

一是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视不足。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把党员教育当做软任务,对党员教育工作领导不力,不重视开展教育活动,督促检查流于形式。加之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思想素质不高,文化水平偏低,缺乏接受教育的自觉性,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部分基层党组织对政治理论学习时紧时松,敷衍了事。

二是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内容单调方法单一。 在实际教育培训中,部分基层党组织没有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任务,在内容安排的总体上缺乏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学习内容大多是政治理论,缺少农村急需的实用科技知识。学习方法大多是念文件、读报告、看报纸,没有结合实际,许多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有效展开。

三是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师资严重缺乏。 目前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师资队伍缺乏相对的稳定性,基层党校教员大多身兼数职,部分教员业务不熟悉、不精通。许多基层党校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缺乏创新,如在教育内容上,偏重理论宣传,对涉农政策法规、文化知识、生产技能、劳动保障、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培训不到位;在教育方式上,注重课堂讲授,很少做到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影响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有些农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组织观念不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混同于一般群众;有些党员干部掌握农村实用新知识、新技术不够,尤其缺乏科技致富的本领,有的思想不解放,文化水平低,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发挥不了先锋模范作用,有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以权谋私,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完成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任务,已经成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

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对于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党中央提出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正是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和农村全面实现小康作出的战略举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6:40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