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概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本书编委会 编著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9月

【内容简介】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概论》一书内容涉及远程教育概述、主要特征、传播方式、基础建设、队伍建设、规章制度等十一个方面,比较清晰地反映了十年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对从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同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本书编写过程中,参考和吸收了国内有关论著、教材的研究成果,力求体现指导性和权威性。

【目录】

第一章  现代远程教育概述

第一节  什么是现代远程教育

一、传统的远程教育

二、广播电视远程教育

三、现代远程教育

四、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

第二节 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环境基础

一、知识经济与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二、现代远程教育与高等教育大众化

三、现代远程教育与素质教育  

四、现代远程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建设

五、现代远程教育与信息技术发展

第二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第一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背景

一、新农村建设赋予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使命

二、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挑战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出新要求

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推进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快速发展

四、传统的农村党员干部教育面临新挑战,培训模式亟待变革

第二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历程

一、萌芽阶段

二、前期试点阶段

三、扩大试点阶段 

四、全国推广阶段

五、目前现状

第三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二、目标要求

三、指导原则

四、主要任务

第四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趋势

一、新技术广泛应用,学习模式多渠道化

二、互惠共享,领域广覆盖

三、构建农民终身学习体系,建立学习型新农村

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第三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主要特征

第一节  政治性

一、一项政治举措

二、承载着思想政治教育使命

三、是农村基层党建的新平台

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新途径

第二节 效益性

一、直接效益

二、社会效益

三、经济效益

第三节 乡土化

一、植根于农村

二、受众是农民

三、教学内容乡土化

四、管理队伍乡土化

第四节 实践性

一、教学内容的实践性探索

二、实践基地的建设与应用

三、开展新技术、新本领的示范教学活动

第五节  多样性

一、教育形式多样

二、教育内容多样

三、传播形式多样

四、教学对象多样

第四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传播方式

第一节 总体概况

第二节 卫星模式

一、卫星通信

二、卫星模式终端接收站点的组成及功能

三、卫星模式终端接收站点的工作原理

四、卫星网络模式终端接收站点结构及功能要求

第三节 广电有线模式

一、相关技术

二、广电有线模式的特色

三、广电模式的基本构成与主要功能(以浙江省为例)

第四节 电信模式(IPTV模式)

一、相关技术

二、电信模式的网络架构

三、电信模式系统组成

第五节 卫星模式、广电有线模式、电信模式比较

一、三种传播方式优点

二、三种传播方式的不足

三、三种传播方式功能比较

第五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环境

第一节 因特网技术

一、因特网的起源与发展

二、ip地址和域名

三、因特网接入方式

四、因特网常用服务

五、VPN技术

第二节 数字音视频技术

一、音频数字化

二、视频数字化

第三节 网络流媒体传输技术

一、什么是流媒体

二、流媒体技术的原理

三、流媒体技术的应用

第四节  因特网网站建设技术

一、Web简介

二、网站与网页

三、常用建站技术

第六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础建设

第一节 站点建设

第二节 建设原则、实施步骤及环境要求

一、建设原则

二、实施步骤

三、环境要求

第三节  站点类型

一、基本型

二、扩展型

三、PC型

第四节 硬件设备

一、卫星接收天线

二、高频头

三、功分器

四、卫星接收机

五、VGA分配器

六、卫星接收卡

七、UPS电源

八、电视机(带VGA接口)

九、计算机及管理软件(带有源音箱)

十、调制解调器(ADSL MODEM)

十一、交换机

十二、投影仪

十三、 打印机

十四、避雷装置

第五节  站点功能及运行流程

一、音视频流媒体类业务

二、图文信息类业务

三、站点运行原理

第六节  设备安装及调试

一、终端安装(以IPSTB VC-9033为例)

二、终端配置与调试

第七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资源建设

第一节 建设原则

一、先进性原则

二、实用性原则

三、规范性原则

四、开放性原则

五、经济性原则

第二节 资源组成

一、政治理论

二、政策法规

三、市场经济知识

四、农村经营管理知识

五、农村先进适用技术

六、市场信息

七、科普知识

八、农村卫生

九、计划生育

十、文化体育

十一、典型经验

第三节 课件设计与制作

一、党员教育课件的受众特点

二、党员教育课件创作

第八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队伍建设

第一节 远程教育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及原则

一、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队伍建设指导思想

三、队伍建设目标

四、队伍建设原则

第二节  管理干部队伍

一、专职干部队伍

二、站点管理员队伍

三、技术保障队伍

四、教学辅导队伍

五、教学资源开发队伍

第九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与评估

第一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

第二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范畴

一、行政管理

二、教学管理

三、人员管理

第三节  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成绩显著

二、存在的问题

三、解决措施

第四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评估体系

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评估

二、构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评估的目的和原则

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评估体系

第十章   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使用规程

第一节 总体结构

一、体系结构

二、逻辑结构

三、功能

第二节 教育平台操作规范

一、省平台

二、市平台

三、县平台

第三节 平台运行维护管理规范

一、节目分发系统

二、多媒体资产管理系统

三、教学管理系统

第四节 站点设备操作流程

一、相关说明

二、终端站点终端设备发放、领取流程

三、机顶盒的开户、参数设置流程

四、终端安装流程

五、各级播出管理平台及资源库

六、教学保障系统

第六节 常见故障及处理

一、卫星接收部分的故障解答

二、上网故障的处理办法

三、硬件设备故障的处理办法

第十一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规章制度

第一节  教学平台管理制度

一、播出平台系统操作技术规范

二、省、市播出平台教学资源播出制度

三、教学资源管理制度

四、资源库管理职责

第二节  远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即信息反馈系统制度

第三节  辅助教学网站制度建设

第四节  设备管理及操作规范

一、摄影摄像操作规范

二、导播编辑室操作规范

三、演播室操作规范

四、机房管理制度

第五节  中心行政管理制度

一、综合协调部工作职责

二、教学管理部工作职责

四、资源开发部工作职责

五、财务管理制度

六、收发文管理制度

七、设备管理使用制度

八、节目资料与素材保管制度

九、工作协调会制度

十、消防安全制度

十一、学习制度

十二、 值班值日制度

十三、网络管理部工作职责

第六节  终端站点管理制度

一、终端站点管理制度(社区和农村)

二、站点管理员制度

三、设备报修制度

四、学用制度

第七节  各级远教中心制片制度

一、课件制作制度

二、课件内容审查制度

三、课件制作协调制度

第八节  应急响应制度

一、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制度

二、管理平台应急响应制度

【章节选读】

第二章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对传统党员教育形式的创新,是以往传统党员教育中党员电化教育的升级换代,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中央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开通专用频道,通过有线电视网、互联网以及电信网络等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政策理论、政策法规、市场信息、农村经营管理、实用技术、农村卫生、文化教育、典型经验等方面的远距离、开放式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村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他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党在广大农村范围的执政基础,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本领,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为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另一方面可以使他们掌握先进的农村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知识和市场知识,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

第一节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背景

一、新农村建设赋予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使命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时代课题,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加以推进。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8年10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思路、新举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新农村,全面贯彻党的农村各项政策,让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证粮食安全和农村的稳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及到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赋予了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一)农民素质的提高对传统远程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农村地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社会结构的转型,许多地区的商贸、经济、文化、娱乐等设施形成一定规模,城镇化比例增加,不少村民完成了由农到工的职业转换;部分企业完成了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的转变,这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覆盖面广、数量大、质量要求高的教育格局和培训任务,传统的远程教育必须进一步优化升级,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二)新的就业需求对远程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加快了劳动者的社会流动,劳动者可以自主地职业,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选择劳动者,原有的“从一而终”的就业观被彻底打破。原有的农村远程教育的教学观念、教学管理和手段必须更新,才能适应社会分工和人员流动的需要,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三)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对远程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民不仅需要掌握现代农业的知识和技能,更需要管理、商贸方面的知识和市场信息。农村教育学习目的和内容多样化,发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他们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四)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对远程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农民收入日益提高,农村交通条件不断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逐步推广,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但是,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富裕,还应包括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加大农村远程教育经费的投入,定期免费为农民提供各种学习机会,使得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也拥有健康有益的闲暇生活,精神生活水平得到逐步提高。大力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提高农民素质和能力,使他们主动去选择健康的、有利于提高家庭收入和自身素质的休闲方式,从而使得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得到发展。

建设新农村,关键是发展农村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就是要赋予广大农民和市民平等的发展机会、平等的发展能力,平等的享受发展成果的权利,缩小城乡差距与贫富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方式,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完成“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缩小城乡教育差别、维护社会教育公平发展中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和崇高的使命。

二、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挑战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出新要求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路线、政策、方针在农村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基层组织一直都是坚实的战斗堡垒。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党员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老党员文化程度偏低,缺乏现代知识,而有些年轻党员学识能力俱佳,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有待加强。一些基层领导班子成员虽然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却缺乏新知识、新思维,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缺乏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本领,制约农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一)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可以有效地探索解决农村基层组织思想观念不新的问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开放性的特点,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如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已建立的“天网”、“地网”等站点,分期分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观摩,引导他们通过观看喜欢的节目、访问贴近生产生活的相关网站,让他们在广泛吸取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获取信息的便捷。又如,着力培育教育示范典型,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开发,培育推广教育示范典型,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向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发展。

(二)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可以有效地探索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方法不实的问题。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互动性的特点,组织城乡互联共建,交流经验,开展城市与农村党组织联建帮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群众,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为农民服务。

(三)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可以有效地探索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新农村建设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如,村委会可根据上级党组织和远程教育办公室下达的工作任务和本村经济工作重点,结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远程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年度工作目标,对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目标进行量化,并在村务公示栏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村绩效档案,如实记录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年度考核,予以奖惩。

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推进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快速发展

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以光纤通信技术、交互式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智能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构成了信息高速公路的科学技术基础。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文化方式、理念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使得教育技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对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教育普及化、教育终生化、教育个性化和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远程教育追求的目标,多种技术之间的有机结合,为远程教育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开创了远程教育新局面,预示着远程教育将发生深刻的革命性的变化。”(余红.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远程教育的影响[J].中国电化教育,2000)

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印刷术的发展、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的兴起是现代远程教育的先驱——十九世纪函授教育发源的技术基础。包括广播、电视、录音、录像在内的大众媒介为现代远程教育在二十世纪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在步入二十一世纪之际, 以卫星、电视、多媒体、信息高速公路和双向电子通信为主要标志的交互式网络化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为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 也为整个教育体系的革新提出了挑战、提供了机遇(丁兴富.论发展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J].中国远程教育,1998)。

(一)信息技术提供了多元化的教育模式。依靠现代通讯技术及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传播的范围大大扩展,时效大大提高,使教育传播不受时间、地点、国界、气候等影响,只要网络到哪里,网上的课件就能通向哪里,打破了明显的校园界限,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概念,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实现了远程教育模式的日益多样化。同时,信息技术使得网络课堂、在线讲座以及多媒体教学等形式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主要模式。

(二)信息技术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交互式学习方式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相对被动地接受吸收,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不能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对每一名学生的资料和学习阶段的状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并储存,并能够给出个性化和差别化的学习建议以及指导方法。同时,互联网使教育可以跨越时空,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并且也为远程教学提供多种交互手段和途径。包括实时交互和非实时交互。实时交互主要包括:可视电话、网络多人会议等等,双向的交互使远程教学更具亲切感,人性化和个性化。非实时交互主要包括:电子邮件、BBS论坛、chat讨论等等。这不但能够进一步克服带宽的瓶颈,而且还有利于拓展师生之间的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四、传统的农村党员干部教育面临新挑战,培训模式亟待变革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党员教育。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杜绝一些错误思想和作风的侵蚀,保持党的先进性,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开展整风。解放战争时期,为了保证土地改革运动的彻底进行,争取全国胜利,党从1947年到1948年在各解放区开展了整党运动,此次整党促进了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善和加强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解决党内出现的思想作风不纯、骄傲自满情绪以及官僚主义作风盛行等诸多新问题,1950年6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通过整党,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纯洁了党的组织,改进了党的作风,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二大针对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决定从1983年下半年起,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1983年10月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1998年,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决定在全党开展“三讲”教育。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l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9月,中央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工程。

正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由于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结构的多元化、需求的个性化、思想观念日益复杂化,引发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给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增加了难度,提出了挑战。

一是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视不足。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把党员教育当做软任务,对党员教育工作领导不力,不重视开展教育活动,督促检查流于形式。加之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思想素质不高,文化水平偏低,缺乏接受教育的自觉性,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部分基层党组织对政治理论学习时紧时松,敷衍了事。

二是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内容单调方法单一。 在实际教育培训中,部分基层党组织没有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任务,在内容安排的总体上缺乏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学习内容大多是政治理论,缺少农村急需的实用科技知识。学习方法大多是念文件、读报告、看报纸,没有结合实际,许多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有效展开。

三是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师资严重缺乏。 目前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师资队伍缺乏相对的稳定性,基层党校教员大多身兼数职,部分教员业务不熟悉、不精通。许多基层党校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缺乏创新,如在教育内容上,偏重理论宣传,对涉农政策法规、文化知识、生产技能、劳动保障、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培训不到位;在教育方式上,注重课堂讲授,很少做到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影响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有些农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组织观念不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混同于一般群众;有些党员干部掌握农村实用新知识、新技术不够,尤其缺乏科技致富的本领,有的思想不解放,文化水平低,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发挥不了先锋模范作用,有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以权谋私,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完成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任务,已经成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

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对于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党中央提出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正是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和农村全面实现小康作出的战略举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6:40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