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的遗憾——毛泽东的未竟心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岳麓山上建“新村” “理想主义”难施行

一个崭新的社会模式——“新村”在湖南长沙郊外的岳麓山诞生了。这是1918年夏天的事情。名为“工读同志会”的组织,是青年毛泽东与蔡和森、张昆弟等人创建的。当时毛泽东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

寄居在岳麓书院半学斋的这批年轻人,一边学习,一边讨论社会改造问题,他们自己担水挑柴,每个人轮换着用蚕豆瓣和大米煮饭吃。

青年毛泽东所设想的这个“新村”社会的基本体制是新学校、新家庭、新社会三位一体:“学生认学校如其家庭,认所做田园、林木等如其私物。由学生各个所有私物之联合,为一公共团体,此团体可名曰‘工读同志会’。会设生产、消费、储蓄诸部。学生出学校,在某期间内不取出会中所存之利益,在某期间外,可取出其利益之一部而留存其一部。用此方法,可使学生长久与学校有关系。”“新学校中学生之各个,为创造新家庭之各员。新学校之学生渐多,新家庭之创造亦渐多。合若干之新家庭,即可创造一种新社会。”在毛泽东看来,这种“新社会”就是一种“新村”。

生活在“新村”里的人们,特别是“新学校”的学生们,是较为愉快的。青年毛泽东按照计划这样安排他们一天的时间:睡眠8小时,娱乐4小时,自习4小时,授课4小时,工作4小时。其中4小时的工作内容,毛泽东特别强调自然美、劳动美、艺术美互相融合而产生的一种心理愉快。他提出要吸收现实学校“陶冶心思精细,启发守秩序之心及审美之情”的手工课的优点,把手工课用于生产和实际生活当中。工作之事项,“全然农村的”,包括种园、种田、种林、畜牧、种桑、鸡鱼6项。

这一属于实验性的“新村”,由于缺乏周密计划和具体目标,又因思想准备尚不充分,很快就解体了,同学们也四散他乡。

摆脱旧社会的束缚,创建一种新的生活,是毛泽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读书后期产生的一种梦想。

20世纪初,最早发源于欧洲、由圣西门首先提出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潮曾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一时;尤其是在社会资本不太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人们普遍希望能够建立起一种“人人平等”的社会关系。这种思潮很快传到亚洲,引起了亚洲一些国家的社会骚动。

1917年秋末冬初,出身于日本贵族家庭的自然主义作家武者小路笃实提出了一套所谓的“新村主义”思想。其出发点是不满意现有的不合“人道”的社会制度,幻想脱离这个社会,另行开辟一块小天地,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个个幸福的互助友爱的理想的新社会。为此,他专门创办了一个研究“新村”问题的刊物,并于1918年在日本九州的日向地方上组织了“第一新村”,从而在日本发起了一个所谓的“新村运动” 。

“新村运动”实际上是集圣西门的空想社会主义、克鲁泡特金的互助主义、托尔斯泰的泛劳动主义、北美工读主义为一炉的小资产阶级空想社会主义,因此很容易被依然处于半封建、半官僚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中国青年所接受。当时周作人曾到日本的“日向新村”进行考察,回国后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日本的新村》一文,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他所见到的“日本新村”的情况,认为它“实在是一种切实可行的理想,中亚普通的人生福音”;与此同时,李大钊、瞿秋白也先后写过几篇介绍由美国人创办的“大同公社”的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1:14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