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的遗憾——毛泽东的未竟心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革命征途风雨飘摇多艰险  几多心愿未达目的遗憾深

—、沩山游学明心志 未能劝阻萧子升

掩映于古木绿荫之中的密印寺,坐落在湖南省中部的沩山上。1917年夏季的一天,这座颇有名气的庙宇迎来了两个旅行者。

一位是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读书的毛泽东,另一位是在长沙楚怡小学任教的萧子升。两个年轻人利用暑假结伴从长沙出发,到乡间游学。途经沩山,便登山造访。入得寺来,俩人向老方丈求教一些有关佛学的事,同时谈了他们决心徒步旅行湖南各地、深入了解社会和考察民情的目的。

“善哉!”老方丈很佩服这两位年轻人的志向,接着问道:“两位施主为何要轻装呢?”

萧子升说:“我们有心不花一文钱。”继而又说,“来自远方的挂单和尚,不是也都一文不名吗?”

毛泽东则向老方丈表白心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孔子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乐趣也就在其中了!我坚信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

老方丈见毛泽东气宇轩昂,说话间充满了激情,不由得为之惊叹,当即微闭了双目,合掌施礼说:“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稍后,老方丈睁开眼睛面向萧子升,似乎毛泽东不存在,只对萧子升一个人大讲佛门的美德。当他委婉地表达想要萧子升皈依佛门时,萧子升连忙摇头说:“弟子凡心未了,我还要研究学问哩!”

老方丈的脸上明显地露出了遗憾的神情:“萧施主不知吕洞宾和曹国舅么?”

“他们是道人不是僧人。”萧子升说,“弟子还是愿意以改造中国为目的。”

“只怕萧施主今日不留沩山,以后也断难留在中国。”老方丈恳言道,“萧施主若能听老衲一言,可免去日后的诸多劫难。”

毛泽东不相信地说:“他是刚从国外回来的,不想再出去了。”

“此一时,彼一时也。”直到这时,老方丈才合掌面向了毛泽东说,“毛施主,贫僧敢有一问,还望不吝赐教。”

“我们是来向大师求学问的,怎么敢当‘赐教’二字?”毛泽东恭敬地说,“请师父只管问。”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1:14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