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的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健康积极的社会道德观

近些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当物质生活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的注意力便开始转向精神生活。于是,今天很多中国人开始关注社会文化生活和道德生活,开始把提升精神生活品质作为重要的奋斗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的社会道德观念的状况和水平也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社会道德问题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然而,引起人们关注社会道德问题的,往往是一些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传播的社会事件。

在对社会道德问题的关注中,人们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道德状况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看法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道德状况变得很糟糕,社会道德滑坡严重,道德失范已经逼近社会伦理的底线。近年来出现了很多事件,可被持这种意见的人用作说明社会道德滑坡、世风日下的例证。譬如,2006年,南京市发生了一件令人颇感迷惑的案件——彭宇案。案件的主角彭宇因为搀扶摔倒在地的老妇人而被起诉到法庭,老妇人声称是彭宇将其撞到,要求法庭判彭宇对其进行赔偿。由于媒体的介入和人们对事件真相的不知情,案件始终扑朔迷离,令人摸不着头脑。不过,很多网友最终都认定彭宇被误判赔偿而受了冤屈。在这个案件中,人们普遍感到了当代人在社会道德和伦理信任方面的危机。随之而来的很多事件似乎也都加深了人们在这方面的感觉。比如,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引起社会热议的“范跑跑事件”,2010年发生在南方某地的臭名昭著的“挟尸要价”事件,2011年广东某地发生的令人心颤的“小悦悦事件”等。

另一种看法认为,虽然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良道德现象,在有些曾经绝迹的道德不良行为重新出现的同时甚至还产生了很多新的道德难题,但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总的来说是大大提升了。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摆脱了不良的旧道德,获得了适应新时代的新道德。在这方面,近年来也出现了很多事件,足以作为充分的证据。比如,多年来一直义务献血、热心助人的新时代的活雷锋郭明义,2011年用手臂接住坠楼儿童的“最美妈妈”杭州市民吴菊萍,2012年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和“最美司机”吴斌等。最近两年来,“最美”几乎成为一个新闻热点词,全国各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最美”现象,出现了很多很多“最美”人物。“最美”已经成为中国新道德的代名词,它寄托了人们对当代中国社会中符合美德的各种现象的期待,代表了新的时代道德风范。

“最美”现象诠释了当代中国人的道德。当代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成但尚未成熟之时,社会思想文化和道德领域出现大动荡、大分化和大转折,不仅是正常的,而且是必然的。那么,当代中国人在社会道德上的本质价值追求到底是什么呢?中国人是否像悲观论者所说的那样,已经滑入道德的深渊了呢?在我们看来,如果对中国的现实国情和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有客观而准确的把握,如果能够从历史的和世界的视野来观察当代中国的社会道德状况,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说当代中国人面临着创造新道德的境遇、在某些领域中存在着道德失范现象,这是客观的,也是符合实际的。但如果说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并且已经无可救药,这就有些危言耸听了。

在当代中国,人们对道德现象的评判,无论是批评,还是颂扬,都有利于社会的道德建设。在判断一个社会的道德状况时,有一个重要的观察点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当一个社会在其特定的发展阶段不去容忍道德失范事件时,它恰恰将要迎来一种道德上的进步和升华。在当代中国,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每天通过网络对所遭遇的事件进行评判,他们发出的既有赞美的声音,也有批判的声音。他们所赞美的,恰恰是符合美德和社会良俗的事件;而他们所批判的,恰恰又是他们从内心希望得到改变并且努力改变的不道德事件。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他们是否进行了大量的批判,而在于他们的出发点是善良的、合德性的,是教人向善并且善于自我教育的。

当代中国人的道德取向是健康的、积极的,是颂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当代中国正处于社会急遽发展的时期,处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上升期。经济的繁荣、政治的稳定和社会的开放,必然要求和呼唤美好的道德生活。每当社会上出现了善行,人们都能够从内心表示赞同和认可,并且希望善行更多,也愿意自己去做善事,不去违背基本的道德标准。而当社会中出现了一件有违善德的事件时,人们又能够从内心贬斥和厌弃它,并且知道去进行自我教育和诫勉。这样的道德状况,不正是健康积极、可赞可取的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7:1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