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的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宇文利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1月

【内容简介】

本书准确地把握了中国人的价值观由传统到当代的发展演变线索和历程,立足于揭示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概貌,对中国人在生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维度上的价值观内容进行发掘,重点突出当代中国人的“生”、“和”、“礼”、“义”、“惠”、“进”、“美”的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作者简介】

宇文利,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公民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学术兼职有:中国人学学会理事、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曾参与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并获优秀奖。代表性成果有:《中华民族精神现当代发展新论》(2007)、《中国精神读本》(2008)、《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论》(2012)。

【编辑推荐】

《丑陋的中国人》、《纠结的中国人》、《郁闷的中国人》?对中国人的国民性和价值观,已经有太多的批判,我们需要一本能传递正能量的书。北京大学宇文利教授从中国人有关生存、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等诸多方面价值观的分析入手,用淡然平和的文笔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人在千年辉煌文明的浸润中所积累起来的价值观与信念,用满怀信心的话语向我们展现了在新的时代下,中国人有能力与意愿运用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

这是一本谦和的小书,它就像中国人信奉千年的价值观所表现出来的一样,不急于向世人,尤其是不了解中华文明漫长历史的人强行灌输一些理念,这本书不是宣传册,不是教科书,它更像是一小帧精美的请帖,邀请读者借着它,走进中国人祥和丰富的价值观世界。

这本小书应该摆在每一位有兴趣了解中国人价值观的读者的案前。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算得上一盘佳馔,能让观者通过品味饮食体会到中国人的传统智慧与哲学的话,《中国人的价值观》则更像一壶香片,在茶香袅袅中让读者感受中华文明古老而又现代的价值观之美。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7:1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