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   资本的内在逻辑:剥夺者被剥夺的历史趋势——《资本论》指明如何改变世界的路径

《资本论》热在西方的骤然兴起

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就宣告:“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剥夺者被剥夺,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马克思的这一科学预见,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一次又一次的发生而不断地被证明。正因为如此,马克思及其《资本论》再度成为西方社会的“宠儿”,“马克思又回来了”的声音在西方时有响起。

在德国,专门出版学术著作的卡尔迪茨出版社经理称,2008年10月的头3个星期,《资本论》售出417本,1-10月售出1500套,是2007年全年销量的3倍,是1990年销量的100倍。购买者以20-25岁的年轻人为主。路透社专栏作者贝恩德在《卡尔·马克思和世界金融危机》的文章中指出,我们熟悉的资本主义正在死亡,现在有一种共识正在达成,即资本主义需要在21世纪得到全面修正以拯救自身,马克思对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的批判正在得到确证。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在读完《资本论》之后也发表评价说,长久以前,马克思就窥探到了资本主义的运转之道。

美国《每月评论》杂志编辑埃伦·克米辛斯·伍德,在他的《回到马克思》一文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时刻是回到马克思最佳、最合适的时期。”他认为,今天全球化或普遍化就是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资本逻辑发展的结果,这个逻辑就是积累、商品化、利润最大化和竞争的逻辑,而且它们几乎已经渗透到了人类生活和自然本身的所有方面。所以,伍德认为,马克思的学说比以往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因为马克思比任何人都更有效地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规律。无独有偶,在伍德之后,美国《纽约时报》也发表了名为《回到马克思》的长文,该文引用了美国某证券交易所领导人的一段话:“我长期待在华尔街,我越来越相信马克思是正确的。现在我绝对相信,马克思的方法是理解资本主义的出色方法。”

众所周知,当前,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仍然处于低潮时期,但对马克思及其《资本论》的研究和宣传并不是低潮。尽管马克思逝世后的100多年来不断有人诅咒和诋毁马克思主义,但从来没有人能阻止马克思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也没有什么思想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彻底、透彻地揭示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作出不断被证明了的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历史趋势的结论。马克思逝世后,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尽管出现许多新的特点,但是其本质仍然没有摆脱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示的资本的内在逻辑!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