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爆发

1917年3月(俄历2月),俄国人民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当列宁得知沙皇专制政府已被推翻,随即迅速研究了国内情况并得出结论:俄国民主革命的任务已经完成,应当立即采取切实步骤将革命推向第二阶段,逐步实现社会主义革命。4月,列宁结束长期在国外的流亡生活回到俄国,发表了著名的《四月提纲》,制订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的明确路线和具体计划,明确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9月到10月,工人罢工、农民起义、士兵骚动此起彼伏,革命形势完全成熟。布尔什维克党在全国各地着手准备武装起义。1917年11月7日,俄国首都彼得格勒(今圣彼得堡)的工人赤卫队和士兵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首先举行武装起义。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胜利,奠定了苏维埃政权胜利前进的基础。从1917年11月到1918年2月,革命扩展到俄国各地,十月革命取得胜利。

历史已经证明,十月革命的爆发和胜利,是当时俄国面临的国内和国际的一系列错综复杂危机的总爆发。布尔什维克党确定了通过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行动方针,并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是俄国革命和整个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十月革命绝不是由列宁等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强加给俄国的,它是资本主义内部矛盾发展的必然产物。它是社会性质的地震,是飓风,是海啸,是一场符合事物发展内部逻辑的“社会革命”,它“是20世纪俄国伟大社会革命的最高峰”。

9.3.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伟大革命

十月革命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开始书写全球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篇章,取得了无可置疑的巨大成就。

第一,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消灭剥削制度的伟大尝试,第一次实现了在经济平等基础上人民普遍的政治平等权利。占俄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工人和农民第一次摆脱了被奴役被剥削的地位,成了国家政治生活的主人。从经济地位看,革命前贫富差距极大,12家银行控制全国银行资本的80%,达几十亿卢布,而工人平均月工资不足16卢布;平均每户地主拥有300俄亩土地,普通农户只有8俄亩。(参见[苏]索鲍列夫:《贫雇农是十月革命中无产阶级的同盟者》,14页,莫斯科,1958。)。革命后,仅从1940年的工资水平看,全国各部门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3卢布,其中工业生产部门工人为32.3卢布,建筑工人为33.9卢布,运输工人为34.7卢布,农场职工为21.9卢布,文教部门职工为32.3卢布,科研机构为46.7卢布,而国家各级管理机关干部为38.8卢布。这是在俄国及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实现了社会公正、平等的原则。

第二,在短时期内改变了俄国的落后面貌,实现了工业化。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加快了工业化步伐,在较短时间内,即在1937年第二个五年计划完成后,从一个落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1913年俄国农业总产值为240.43亿卢布,占国民收入的34.8%;工业和运输业仅为133.83亿卢布,占国民收入的19.3%。(参见《1913年的俄国》,32-33页。)。到1937年苏联农业产值为262亿卢布,工业总产值已达955亿卢布(参见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史》,第4卷,23页,北京,三联书店,1982。),已占国民收入80%以上。1938年与1913年相比较,苏联工业产值增长了近7倍(参见[苏]斯特鲁米宁:《苏联经济生活·1917-1959年年鉴》,353页,莫斯科,1961。),年均增长率为7.8%,同期美国年增长率为1.4%,英国为0.7%, 法国为0.6%,日本为2.7%,德国为1.6%。(参见[苏]特鲁汉诺夫斯基:《英国现代史》,220页,北京,三联书店,1979。)。苏联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进程,而且此时苏联工业总产值已占世界第二位,欧洲第一位。(参见[苏]斯特鲁米宁:《苏联经济生活·1917-1959 年年鉴》,344页。)。

第三,保持了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俄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军事、政治和经济崩溃,领土被肢解,执政的资产阶级和地主联盟完全丧失能力的情况下保存民族国家的唯一现实的机会。十月革命的精神鼓舞着苏联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1年,当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占人口45%、工业总产值33%、耕地面积47%的领土沦入敌手,苏联面临灭亡之时,由十月革命而激发巨大热情的苏联工人、农民和士兵依靠国家强大的工业和国防能力,在苏共领导下英勇奋战,终于把德军赶出苏联,不仅为世界人民最终消灭希特勒德国作出贡献,而且再次捍卫了俄罗斯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四,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革命实践相结合,并得到了实践检验。从此,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指导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争取民族国家独立及其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在十月革命的巨大影响下,社会主义革命、人民民主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不断取得胜利,指引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占世界人口1/3的十几个国家先后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导致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崩溃。十月革命将地球上1/6的土地从旧世界中解放出来,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西方无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与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开始汇合,如海潮汹涌,冲击着资本主义世界的堤防。从此,世界上出现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相斗争、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对立的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