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一  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绝不是什么先知先觉者布下的某种“福音”,也绝不是什么千古不变的“教义”,它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世界文明世代发展的结果,是人类思想史上伟大革命的结晶。马克思主义诞生于改变世界的需要之中,又在改变世界的实践之中不断获得新的发展。

锻造改变资本主义世界的理论武器

19世纪30年代欧洲工人阶级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阶级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的实践基础。随着机器大工业对工场手工业、雇佣劳动制度对封建生产关系的取代,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阶级。工业革命在创造了一个大工业资本家阶级的同时,也创造出了一个与大工业相联系的人数众多的无产阶级。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工业中心城市的形成和工厂制度的建立,不仅使无产阶级数量迅速扩大,而且使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在社会生活中日益突出。机器大工业在资本主义基础上的发展,不仅没有使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境遇得到改善,相反地,却使工人日益成为机器的附庸。资本家为了最大限度地追求利润,采取延长劳动时间、增加劳动强度、降低工人工资、廉价雇用女工和童工等手段,拼命压榨工人血汗。

资本家的残酷压榨引发了工人们的反抗。工人们不甘心这种境遇,开始采取捣毁机器、烧毁工厂等手段进行反抗和斗争。然而,破坏机器的运动遭到政府和资本家的残酷镇压,而且带来的是机器更加广泛的采用。斗争的实践使工人进而采取罢工等形式,为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工资、缩短劳动时间等展开经济斗争。但初期的这种斗争也还只是自发的、零散的。到了19世纪30年代,西欧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出现了重大转折。从那一年代起,“阶级斗争在实践方面和理论方面采取了日益鲜明的和带有威胁性的形式”。随着无产阶级队伍迅速成长、壮大,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也日益指向了资本主义制度。19世纪30-40年代,法国、英国、德国接连爆发了工人阶级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即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这三次举世瞩目的工人运动,标志着无产阶级已经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由于没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工人的几次起义均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论指导,则是不可忽视的根本因素。

在马克思主义出现以前,西欧工人运动在指导思想上一直以自发的状态在黑暗中摸索,没有形成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自觉的实践。因而,总结和升华无产阶级在长期斗争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对现存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系统理论,用以指导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就成为那一时代思想理论发展上的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正是适应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实践对科学的思想理论的迫切需要而产生的。

马克思恩格斯能够冲破旧思想的樊篱,创立马克思主义这一崭新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是和他们对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憎恨和对劳动群众的深厚感情分不开的。马克思恩格斯对于自己时代的弊端深恶痛绝,深谙只有“推翻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进行动摇资本主义大厦支柱的革命,才能消解现有的“时代错乱”和“文明缺陷”。青年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和政治上的不合理性,早就有了深刻的认识。中学时代,马克思就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极力“为政治上和社会上备受压迫的贫苦群众的利益”进行辩护,对“劳动创造了宫殿,但是给工人创造了贫民窟”的现状做了有力的鞭挞,对“把我们文明社会的这些‘野蛮人’变成人类解放的实践因素”充满了信心。恩格斯愤怒地揭露了工厂主对工人群众的残酷剥削,英国工人阶级常年处于饥饿和失业之中,“如果他侥幸找到工作,就是说,如果资产阶级发了慈悲,愿意利用他来发财,那末等待着他的是勉强够维持灵魂不离开躯体的工资;如果他找不到工作,那末他只是去做贼(如果不怕警察的话),或者饿死,而警察所关心的只是他悄悄地死去,不要打扰了资产阶级”。他深情地告诉工人们:“我很想在你们家中看到你们,观察你们的日常生活,同你们谈谈你们的状况和你们的疾苦,亲眼看看你们为反抗你们的压迫者的社会统治和政治统治而进行的斗争。”在他们看来,如此这般历史重任,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担当和完成,因为无产阶级不使现存制度解体,自己就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马克思恩格斯不仅仅关注无产阶级的生活状况,而且还直接参加无产阶级的实际斗争。在参加国际工人运动的斗争中,马克思恩格斯逐步确立无产阶级立场;在深入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中,他们不断地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中汲取营养,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和思想家。

正是在亲身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既能够真切感受时代的状况,又可以把初创的理论运用于无产阶级运动,在发挥指导作用的同时也不断地接受实践检验,不断地丰富深化自己的理论思考。马克思向工人们说明:问题并不在于实现某种空想的体系,而在于要自觉地参加我们眼前发生的对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历史过程。29岁的马克思已被工人们尊称为“马克思老爹”,“马克思认为同工人晤谈具有莫大的意义,他找的是那些并非奉承他的而是真诚地对待他的人。他认为工人们对于运动的意见非常重要,任何时候都愿意同工人们讨论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并且很快就能知道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是否充分。他们对这些问题理解得越充分,他就越高兴。” “凡是同他的科学工作有关和有利于工人运动的事情,他都不惜牺牲自己去参加。”就此说来,马克思恩格斯不是愤世嫉俗的道德批评家,也不是狂热的阶级斗士,而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精神导师,是为了人类的真正解放而呕心沥血的革命家。

马克思恩格斯毕生的使命都和发展、壮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他们积极参加和指导工人运动,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制度、争取工人阶级解放的阶级斗争,投入到创立无产阶级政党、组织无产阶级队伍的活动中,同工人运动中的各种机会主义思潮进行不懈的斗争。从19世纪40年代后半期马克思恩格斯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开始,一直到19世纪90年代前半期恩格斯晚年领导第二国际的活动,关注欧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和政党的发展为止,在这半个世纪的历程中,他们始终处在开创和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沿,积极参与并领导国际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马克思恩格斯生平事业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所具有的这种紧密联系,使他们有可能创立马克思主义这一极其彻底而严整的、构成世界各国工人运动的理论和纲领的学说,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头脑”与无产阶级的“心脏”相结合,必将带来人类的彻底解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