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龄社会与和谐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邬沧萍

出版社:中国人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内容简介】

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本书以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指导,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论证了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愿景。专门论述了老龄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把老龄社会发展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认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协调好统筹兼顾发展与养老问题。

系统论述了老龄社会的老年人的生存和发展,论述了构建、完善和改革我国现行的有关老年人生存和发展各种制度、法律、政策、体系,包括社会保障、健康维护、家庭养老、长期照护、养老和为老服务、老年人教育和社会参与的体系。内容充实,值得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口工作者、涉老部门工作者和年轻一代子女一读。

【作者简介】

邬沧萍,1922年9月生,广东番禺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人口学、老年学的学科开拓者和奠基者,是我国人口学最早一批硕士、博士生导师。曾任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2000-2005年任北京市政府参事,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北京市副主委。曾任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市老龄科研中心名誉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专家组组长。国际人口研究机构联合会常务理事、国际计生联亚太地区常务理事、国际老年学会亚太分会常务理事。

公开出版的教科书、专著、译著、辞典等30种,如《人口学辞典》、《人口统计学》、《商业统计学》、《世界人口》、《中国人口老龄化》、《转变中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等,公开发表《老龄问题和我们的对策》、《论老年学的形成、研究对象和科学性质》、《实现健康老龄化》、《增强全民的人口忧患意识》等;论文30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社会科学》等发表30多篇。1995年获第二届中华人口奖(科学奖)。

2012年荣获首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3:51 来源:中国人口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