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引领航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科学发展观在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占据核心地位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的执政理论。在这一系列创新性的执政思想中,科学发展观占据核心地位,是贯穿其他重大战略思想的主线。可以说,其他重大执政理论都是科学发展观在不同方面、不同领域的展开,是科学发展观中的应有之义、必然要求、实现途径和组织保障。例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创新理论,就是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的展开。

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科学发展观就是在切实解决现实问题、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进程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形成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系统认识,确立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为各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所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的执政理论都与科学发展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它们彼此相互贯通、相互联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是辩证统一的科学体系。

正因为科学发展观与一系列重大的创新理论和战略思想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实践中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好、规划好、落实好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以各个方面的建设和发展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16:57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