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7日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成立,杨靖宇为军长兼政委。从1935年起,又先后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三、六军和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汤原游击总队等。这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后来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基本武装力量。

11月11日 在敌军进行围攻的情况下,中共鄂豫皖省委根据中央指示,决定由省委委员高敬亭领导部分武装组成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边区游击战争,省委率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到外线开辟新的根据地。13日,红二十五军进行整编,共2900余人,程子华任军长,吴焕先任政治委员。16日从河南省罗山县境内出发,开始西征,于12月进入陕南,开辟了鄂豫陕游击根据地,并将鄂豫皖省委改为鄂豫陕省委。翌年8月吴焕先牺牲,徐海东任军长,程子华任政委。9月16日,在陕西省延川县永平镇(今永坪)同陕甘红军会师。

11月13日至15日 中央红军从郴县、良田、宜章、乐昌之间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

11月27日至12月1日 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12月12日 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湖南通道举行紧急会议。湘江之战后,国民党当局已判断红军将沿湘桂边境北上湘西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所以在沿途布下重兵,企图围歼中央红军。博古、李德仍然坚持按原计划前进。这使中央红军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危急关头,毛泽东建议放弃原定计划,立即转兵向西,到敌军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开辟根据地。在这次紧急会议上,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等多数同志赞成和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但李德等人拒不接受正确意见,仍坚持到湘西去。

12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在贵州黎平举行会议,与会多数同志接受毛泽东继续向贵州西北进军的主张,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黎平会议之后,红军经贵州腹地向黔北挺进,连克锦平等七座县城。

12月31日晚至1935年1月1日凌晨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猴场举行会议,作出《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决定强渡乌江,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革命根据地。1935年1月初,中央红军强渡乌江。7月,红军先头部队占领遵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