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5日-18日 中共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六届五中全会。全会讨论了博古关于目前的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陈云关于国民党区域中的工人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报告、张闻天关于中国苏维埃运动与它的任务的报告。1月18日,会议通过了《中共五中全会政治决议案》等文件。会议补选了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改选了政治局,秦邦宪、张闻天、周恩来、项英、陈绍禹(即王明)、陈云、康生、任弼时、张国焘、毛泽东、顾作霖、朱德为委员,刘少奇、王稼祥、关向应、邓发、何克全(即凯丰)为候补委员;选举了中央书记处(又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员有秦邦宪、周恩来、张闻天、陈云、陈绍禹、张国焘、项英等;还成立了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中央党务委员会。这次全会错误地断定中国已存在“直接革命形势”,第五次反“围剿”是中国“苏维埃道路与殖民地道路之间谁战胜谁的问题”,“是争取苏维埃中国完全胜利的斗争”;继续贯彻错误的下层统一战线策略;继续坚持“左”的土地政策,批判所谓“富农路线”;在国民党统治区域,要求党“用最大的力量去准备组织领导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全面肯定四中全会以来的“左”倾错误,等等。这就使“左”倾错误发展到顶点。

1月22日-2月1日 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到会代表693名,候补代表83名。毛泽东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两年来工作报告,朱德作红军建设报告,林伯渠作经济建设报告,吴亮平作苏维埃建设报告。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文件,选举毛泽东等175人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荣桓等36人为候补执行委员;董必武等35人为中央工农检查委员会委员。2月3日,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毛泽东等17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并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会议又通过张闻天为人民委员会主席,下设11个人民委员部。选举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王稼祥为副主席。

2月 闽东苏维埃政府成立,马立峰任主席。在这之前,中共福州市委派邓子恢赴闽东、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陶铸任福州中心市委书记。1933年,为了加强闽东地区党的领导,福州中心市委又派叶飞、曾志等赴闽东,指导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同年下半年,党在闽东掀起了全区性的武装暴动。1934年6月,中共闽东临时特委成立,苏阿德任书记(后由詹如柏代理)。9月底,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他们经过艰苦斗争,逐步开辟了以福安、连江为中心的一万多平方公里的闽东根据地。中央红军长征后,闽东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了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