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 蒋介石为配合其反革命的军事“围剿”,强化其法西斯专政,对白区的进步文化和爱国民主运动也加紧镇压。仅据湖南长沙1931年9月的统计,被国民党政府查禁280种书刊。7月,国民党在上海龙华杀害了左联的革命作家柔石、胡也频、白莽、李伟森、冯铿等五人。1933年6月,国民党特务暗杀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执行委员兼总干事杨杏佛。1934年2月,仅上海一地,国民党政府就查禁社会科学和进步文艺书籍149种以及进步刊物76种。11月,又暗杀了倾向抗日民主的民族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申报》主持人史量才。

4月20日 由中国共产党提出,经宋庆龄、何香凝、李杜等1779人签名,发表了《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呼吁中华民族武装自卫,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5月,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总会在上海成立。

6月19日 中共湘鄂西分局在沿河县枫香溪举行会议,决定创建黔东革命根据地。在贺龙、关向应等领导下,红三军在黔东地区积极发动群众,分配土地,扩大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同年7月21日,湘鄂川黔边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召开黔东特区第一次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黔东革命根据地包括印江、德江、沿河、松桃、酉阳、秀山等六县,纵横百余里,人口十余万。

7月 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冲破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围剿”,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七军团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7月6日晚由江西瑞金出发,通过敌两道封锁线,进入闽浙赣苏区。11月初,北上抗日先遣队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在葛源以北重溪等地会合,组成红十军团,并成立以方志敏为主席的军政委员会,继续北上抗日。12月寻淮洲在作战中负伤后牺牲;翌年1月,方志敏不幸被俘,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红十军团余部在粟裕、刘英率领下,突破重围,转战到浙南,开辟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

8月7日 红六军团在中共湘赣省委书记、中央代表任弼时和萧克、王震组成的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领导下,为配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从湘赣根据地突围西征。8月12日,红六军团在寨前圩召开誓师大会,并正式宣布军政委员会和红六军团成立,萧克任军团长,王震任政治委员。10月24日红六军团到达黔东根据地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在印江县木黄会师。26日,两军在四川酉阳南腰界召开庆祝会师大会。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贺龙任军团长,任弼时任政治委员。红二、六军团在任弼时、贺龙、萧克、关向应、王震等指挥下,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开创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一时期,红六军团发展到一万一千多人,红二军团发展到九千人,合计两万余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