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4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中旬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个多月的苦战,粉碎了敌人的六路围攻,共毙伤俘敌军八万余人。

9月21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将中央革命根据地新编第二十一、二十二两师合编为红军第八军团,周昆任军团长,黄更任政治委员。11月,红八军团在湘江战役中,遭受严重损失。12月,红八军团番号撤销,余部编入红五军团。

9月 中共陕北特委决定将陕北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翌年1月,又改编为红二十七军第八十四师,杨琪任师长,张达志任政委。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也同时成立,马明方任主席。

10月10日 由于国民党重兵已推进到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当日晚,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机关从瑞金出发,前往集结地域。从17日起,中央红军主力第一、第三、第五、第八、第九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8.6万余人,陆续从集结地出发突围。随后,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即后来的红二方面军)也相继撤出鄂豫皖、川陕、湘鄂川黔等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

10月 中央红军长征后,中央苏区成立以项英为首的中共中央分局(后改为东南分局)和中央军区,同时还成立以陈毅、梁柏台为正副主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领导留在南方根据地的红军和游击队坚持斗争。后来,这些部队分别在项英、陈毅、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粟裕、叶飞、方方、傅秋涛、高敬亭等领导下,在八省十几个地区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留在中央苏区的还有瞿秋白、陈潭秋、何叔衡等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一些负责人。何叔衡、瞿秋白于1935年2月在福建长汀县境内遭国民党军队包围。在突围中,何叔衡壮烈牺牲,瞿秋白被俘,6月18日在长汀英勇就义。

10月21日 中央红军主力开始突围。至25日,中央红军各部从信丰南北先后渡过桃江,突破第一道封锁线。

11月5日至8日 中央红军由湖南的汝城和广东的城口之间突破第二道封锁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