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6日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以后,红四方面军一部二万多人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1月11日奉中央决定称西路军。深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将士英勇奋战,但在没有根据地,没有兵员、物资补充,敌众我寡的条件下,到次年3月,在甘肃北部地区遭到最后失败。董振堂、孙玉清、陈海松等绝大部分红军将士先后壮烈牺牲。余部分三个支队分路继续艰苦转战。党中央和军委对西路军的安危极为关注,曾于次年2月下旬组成以刘伯承为司令员,张浩为政委的援西军,准备救援。援西军抵达镇原、平凉地区时,因西路军业已失败,才停止前进。李先念率领的西路军左支队历尽艰险,于次年4月到达甘肃、新疆交界的星星峡,尚有四百余人,在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的接应下进入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这些指战员和在祁连山坚持转战的一部分指战员陆续回到延安。另有西路军数千被俘官兵,经党中央营救,也先后返回延安。

10月 薄一波、杨献珍等受中共北方局的委派到达山西,同阎锡山建立了特殊形式的抗日统一战线,接办了阎锡山创办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他们把牺盟会变成抗日进步团体,并利用这一合法的组织形式,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办多种训练班、教导团,培养了一大批领导抗日救亡工作的骨干。

11月10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进行根本改造,使共青团变为广大青年群众的组织,并大批吸收共青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

11月23日 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王造时、沙千里、史良等七人,在上海被国民党政府非法逮捕入狱,时称“七君子事件”。这一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公愤和抗议,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释放,但直到翌年7月,他们才获释出狱。

12月7日 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统一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组成,委员23人,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任副主席。

12月12日 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多次进谏蒋介石无效反而遭到斥责后,被迫在西安扣留了前来部署“剿共”的蒋介石,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中共中央正确地分析了当时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并派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前往西安参加谈判。蒋介石于24日被迫接受联共抗日的条件。随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遭到蒋介石囚禁。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12月 毛泽东在红军大学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讲演,总结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者在军事上的错误,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人民战争的思想和战略方面等诸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