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革命根据地。根据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和红军将士的访谈,他撰写了《红星照耀着中国》一书,英文版于1937年面世,1938年中译本《西行漫记》在国内发行。该书第一次向外界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事迹,在世界和中国国内均产生了重大影响。

7月初 由于国民党军进犯瓦窑堡,6月21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撤出瓦窑堡。7月初进驻保安(今志丹县)。

8月 日伪军开始侵犯绥远,国民党将领傅作义率部抵抗。11月,绥远抗战扩大,击败日伪军联合进攻,先后收复百灵庙等地,全国人民进行援绥运动。

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致国民党书,再次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组成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9月1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中央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指出“在日帝继续进攻,全国民族革命运动继续发展的条件之下,蒋军全部或其大部有参加抗日的可能。我们的总方针,应是逼蒋抗日。”并准备派出党代表同国民党进行谈判。

10月19日 中国伟大的革命家、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在上海病逝。22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为追悼鲁迅先生发表告全国同胞和全世界人士书,号召全国民众,继承鲁迅的遗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10月9日、22日 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张国焘自上年9月率部南下后,红四方面军在作战中歼灭了许多敌人,但本身也遭到严重损失,减员一半,在强敌围攻下被迫于本年2月间撤离天全、芦山和宝兴地区,向西康东北部转移。6月,张国焘宣布取消第二“中央”。红二、六军团于上年11月由湖南桑植出发,开始长征。6月,抵达四川甘孜地区与先期到达的红四方面军会合,并于7月初召开庆祝会师大会。5日,红二、六军团奉命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委。红二、四方面军会合后,在党中央的积极争取,朱德、任弼时、贺龙、关向应、刘伯承等的斗争和红四方面军指战员要求与中央会合的压力下,张国焘被迫与红二方面军共同北上。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今宁夏西吉)会师。至此,红二、红四方面军也胜利地完成了长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