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底 为加强党对北方工作的领导,刘少奇受中共中央委派到天津,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主持北方局的工作。此后,北方局大力肃清党内“左”倾错误影响,正确地贯彻执行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为联合华北一切可能抗日的党派、阶层,包括争取国民党第二十九军,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巩固和发展了一二·九运动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抗日救国运动。与此同时,北方局采取了荫蔽精干的方针,将党的秘密工作同群众的公开半公开的活动既严格分开,又正确地结合起来,加强了北平、天津党的组织和工作;建立了山东省委、山西省委、河南工委,以及华中、华南若干党的组织,并派出一些干部分赴上海、汉口、广州、香港等地开展工作,从而使白区工作有了恢复和新的发展。

4月 在日军侵略华北,全国抗日救国运动新高潮的形势下,北方局为了开展工作,解决缺乏干部的问题,作出决定,并经中共中央批准,要关押在北平军人反省分院中的长期坚持英勇斗争的一批党员履行手续出狱。后来,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陆续出狱,党及时地分配了他们的工作。在太原陆军监狱长期坚持英勇斗争的王若飞等,也经党的营救于1937年出狱。此外,还有许多在国民党监狱里坚持英勇斗争的同志,如陶铸等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后,经过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的谈判被释放出狱的。

4月9日 周恩来与张学良在陕北肤施(延安)举行联合抗日救国会谈,双方达成了联合抗日的协议,并商定了通商、互派代表等问题的办法。

5月18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西征战役行动命令。命令决定以红一方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和第八十一师、骑兵团等组成西方野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进行西征战役,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发动进攻。西征战役自5月19日开始至7月27日胜利结束,历时两月余,经过两个阶段的作战,对坚持反共的宁夏军阀马鸿逵、马鸿宾部予以重大打击,除杀伤大量敌军外,俘获其官兵二千余人,解放了环县、定边、盐池、豫旺四座县城,开辟了纵横二百公里的新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这次战役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发展西北的抗日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5月31日 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主要领导人有沈钧儒、邹韬奋等。该会制定了《抗日救国初步政策》,并发表声明,响应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