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6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 在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和第五军党委在黑龙江省宁安县召开会议,讨论人民革命军互相配合作战,建立抗日根据地和东北抗日联合总司令部问题。接着,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抗日同盟军第四军、汤原游击队、联合东北反日民众军和自卫军,又在黑龙江省汤原县召开会议,决定组成“东北反日联军总司令部”。

2月 坚持东北抗日斗争的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至第六军和汤原、海伦游击队共同发表《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宣布东北各抗日武装统编为东北抗日联军。至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前,共改编和扩编抗日联军十个军,并将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二军合编为第一路军。全国抗战爆发后,又组成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并把第三军到第十一军分编为抗日联军第二、第三路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为杨靖宇;第二路军总指挥为周保中;第三路军总指挥为李兆麟。东北抗日联军最盛时期发展到三万余人。

2月1日 在北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

2月20日 为扩大抗日武装和根据地,准备东出与日军直接作战,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名义,在毛泽东、彭德怀率领和指挥下,从陕北清涧以东的沟口、河口等地渡黄河,发起东征战役。但遭到阎锡山军队的拦击。红军英勇战斗,取得很大胜利。刘志丹在战斗中英勇牺牲。3月上旬至4月下旬,蒋介石调集十个师的兵力增援阎锡山,企图彻底消灭红军和摧毁陕甘革命根据地。红军为顾全抗日大局,保存国防实力,履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于5月5日全部回师河西,并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公开放弃反蒋的口号,呼吁蒋介石及其部下的一切爱国军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

3月下旬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山西西部召开会议,讨论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如何建立与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战略方针,争取迅速直接对日作战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