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9日-11月6日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上,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毛泽东作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地负起领导抗日战争的重大历史责任。全会通过《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批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全会确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用长期合作来支持长期战争。同时,批判了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只讲联合不讲斗争的迁就主义和那种把抗战胜利的希望寄托于国民党军队、把人民的命运寄托于国民党统治区合法运动的错误。全会重申党的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确定把党的主要工作放在战区和敌后,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自上而下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反对教条主义。鉴于党处在抗日战争的新的环境、党内存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以及张国焘由反党反中央的分裂活动发展到在1938年4月叛党投靠国民党等情况,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几个组织建设方面的文件,以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中原局和南方局,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这次会议基本上克服了王明的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的步调,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9月 彭雪枫率新四军游击支队从竹沟出发,东进豫东敌后,会合吴芝圃领导的豫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和萧望东领导的先遣大队,执行开辟豫皖苏根据地的任务。

10月21日和25日 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全国抗日战争开始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抗战初期,国民党抗日比较积极,国民党正面战场先后进行了平津、淞沪、晋北、徐州以及保卫武汉等战役,并取得了消灭日军一万余人的台儿庄战役的重大胜利。但是,从1937年7月至1938年10月的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国民党军队丢失了华北、华中和华南的大片国土。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中国丧失一些地方虽属不可避免,然而日军能如此迅速地推进,是由于蒋介石集团实行片面抗战路线和单纯防御的战略方针造成的。

10月-12月 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挺进山东,第一二0师主力挺进冀中,第一二九师主力一部挺进冀南和鲁西北地区。这是针对相持阶段到来后,日军把进攻重点转向敌后解放区,以及国民党顽固派在敌后设立了鲁苏、冀察两个战区司令部以压迫、限制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发展的新情况而确定的战略部署。

10月-12月 日军在大亚湾登陆后,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在县城建立了以王作尧为队长的东莞模范壮丁队;1939年元旦,组成东宝惠人民抗日游击大队。同时,中共增城党组织于1938年10月中旬建立了广东民众自卫团增城县第三区常备队,伏击日军船只。12月初,中共惠宝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由曾生任总队长的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12月,长期战斗在海南岛、由冯白驹领导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中共广东地方组织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在广九铁路两侧、珠江三角洲和海南岛创建和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和依靠汉、黎、苗等各族人民,坚持长期艰苦的游击战争,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开辟了华南敌后战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