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 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率领的加拿大-美国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的热情接待。4月,白求恩转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八路军和敌后群众服务。后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中毒,白求恩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逝世。毛泽东撰文高度赞扬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4月初 日军三万余人,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大举围攻,企图围歼刚到太行山区的八路军主力。八路军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一一五师三四四旅的第六八九团和山西新军决死队一、三纵队在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分路打击、袭扰敌军,使敌陷入疲惫恐慌境地,最后撤退。我军又乘胜追击,收复辽县、黎城等18座县城,先后歼敌四千余人。国民党军队在日军进攻面前,有一部分进行了抵抗,有些部队则转移到豫北和中条山地区。这次战役,为巩固和扩大晋冀豫边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对平原游击战的指示》,指出:抗战以来的经验证明,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也是可能的;党和八路军在河北、山东的平原地区,应坚决采取广泛发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方针,尽量发动最广大的群众进行公开的武装斗争,组织游击队和不脱离生产的自卫军,尽快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创立和发展根据地。

4月下旬 为开展平原抗日游击战争,并配合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徐州会战,中共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决定,由徐向前率一二九师七六九团、一一五师的六八九团、第五支队挺进冀南,消灭大量日、伪军和土匪武装,收复一些县城,并于8月将冀南军政委员会改为冀南行政主任公署,杨秀峰任主任。

5月4日 毛泽东电示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书记项英,新四军应在广德、苏州、镇江、南京、芜湖之间的广大地区,进行游击战争组织和武装群众,创造根据地。

5月22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要求动员大批学生、工人、革命分子到乡村中去,组织与领导群众,发动游击战争,建立游击区。为此,武汉城市工作即使受到部分损失,也不应顾惜。周恩来、叶剑英接到指示后,当即向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朱理治、省委军事部长彭雪枫等作了传达,要求河南省委立即贯彻执行。7月,中共河南省委派萧望东率抗日先遣大队从竹沟东进豫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