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 全欧华侨抗日救国会联合会在巴黎召开新年演讲大会,吴玉章在会上讲述中国抗战形势。9日,该会又在巴黎召开第二次演讲会,大会通过决议:慰问祖国前方抗敌将士和殉国将士家属;请求国民政府立即对日绝交,肃清汉奸,没收日本及汉奸在华一切财产,武装民众,加紧扩大国际宣传,改善民生,建立国防工业;号召全欧华侨抵制日货,踊跃认购救国公债。

1月10日 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冀西阜平召开。到会代表149人,经民主选举成立了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宋劭文为主任。这是敌后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它的中心区域在平绥、平汉、同蒲、正太四条铁路之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月 为加强国共两党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合作,经中共中央同意,周恩来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他正确地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同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和反共政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同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团结和组织进步文化界人士,作了大量的抗日宣传工作。

2月-3月 新四军第四支队在高敬亭率领下,分别从湖北黄安县七里坪、河南确山县竹沟出发,到达安徽霍山以西流波疃地区集中。3月至4月,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先后到达皖南岩寺集中,军部也从南昌移至岩寺。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应立即深入敌后、创建根据地的指示,粟裕率领新四军先遣支队于4月向苏南敌后挺进,并取得了韦岗初战的胜利。5月至7月,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在陈毅、张鼎丞率领下相继进入苏南敌后,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开辟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第三支队在张云逸、谭震林领导下,策应第一、二支队挺进苏南,进抵皖南长江沿线对日作战。江北的第四支队5月间东进到舒城、桐城、庐江、无为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并于巢县蒋家河口伏击日军首战告捷。7月,新四军军部从岩寺迁到泾县云岭。

3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指出:“为了担负起扩大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神圣的任务,强大的党的组织是必要的。”大量的发展党员,是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要打破在发展党员中的关门主义倾向,对新党员应注意给以初步的马列主义与党的建设的教育,使他们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理论。

3月21日 中央书记处发出《中央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给刘晓的指示》,强调“在敌人占领的中心城市中,应以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隐藏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