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3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 毛泽东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全面地分析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以及敌我双方的基本特点,阐明持久抗战的总方针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以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对抗日战争的发展过程作出科学的预测,驳斥“亡国论”和“速胜论”以及轻视游击战争的错误思想。这两篇著作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解决抗日战争问题的典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科学。在此前后,朱德、张闻天、刘少奇、彭德怀等也相继发表文章,论述持久战问题。

6月 宋庆龄在香港创建“保卫中国同盟”,向各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宣传中国人民的抗日运动,募集医药和其他物资,介绍国际友人组织的医疗队到敌后抗日根据地参加战时救护工作。

7月5日 中国共产党参政员毛泽东、陈绍禹、秦邦宪、林祖涵、吴玉章、董必武、邓颖超在《新华日报》发表《我们对于国民参政会的意见》,指出,国民参政会在产生方法和职权规定上还不是全权的人民代表机关,但它的召开显示着,团结全国抗战力量和走向民主化初步开端的作用与意义。中共参政员还就动员全国军民、普遍组织民众、扩大民主和改革政治机构等问题提出建议。

7月29日 李井泉率领新组建的八路军一二○师大青山支队,从晋西北出发挺进绥远,会同中共地方组织开展游击战争。到年底,初步建成包括绥西、绥南和绥中的大青山游击根据地。

7月 中共冀热边特委在八路军第四纵队配合下,发动了冀东二十余县和唐山矿区广大工农群众的抗日武装起义,控制了冀东广大农村。但不久,在日军增援反攻下,起义部队遭到严重损失,第四纵队撤回平西,李运昌率二千余人留原地坚持斗争。

8月20日 国民党当局以武汉卫戍总司令部政治部名义下令解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三个团体――青年救国团、民族解放先锋队、蚁社。21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提出抗议。

9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的决定和季米特洛夫的意见。认为中共一年来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在复杂的环境和困难的条件下真正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在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中要以毛泽东为首解决统一领导问题,中央领导机关要有亲密团结的空气。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举行会议,决定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为:一、张闻天主持开幕式;二、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指示;三、毛泽东作政治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