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子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 子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十分重视围绕发展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生产来安排本部门的工作。

    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他跟谢老一起,拥护八大的决议,又积极协助谢老将八大决议正确地贯彻于内务部的各项工作之中,把各项民政工作恰当地纳入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轨道,使民政工作生机勃勃,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社会上对民政部门的工作有一种世俗的偏见,总以为民政部门只是搞优抚、救济、社会福利等花钱的工作,与生产不沾边。子宜同志认为,这种单纯的救济观点和做法,只可能补救人们的生活困难于一时,而不可能使他们走向富裕。他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总结了以往的民政工作经验,并就发展社会福利生产作出书面发言,明确提出要通过组织生产来积极稳定地发展烈军属、残疾人等社会保障事业。早在1952年他就组织部分城市用生产自救的办法,进行试点,1953年在全国城镇推广,到1956年春,全国这样扶持起来的生产单位达1.7万多家,参加生产的达57万多人,此外尚有不完全定型的社会福利企业单位1900多家,22.1万多人。在许多城市里,凡有劳动能力的优抚补助和社会救济对象已全部参加了生产,不再需要领取国家的补助和救济。

    子宜同志认为组织社会福利生产是我国残疾人就业的一种好形式。这部分人在分散的状态下作用很小,一旦组织起来,加上一定的技术装备,他们的能力就可以得到发挥,成为一支生产大军。子宜同志这些意见,在当时民政部门内外引起了积极反响,遗憾的是,正当子宜满怀信心地具体筹划和组织这一利国利民的社会福利生产事业的时候,内务部不幸遭到来自“左”的方面的干扰,把民政部门抓福利生产斥为“篡改中央规定的民政工作的性质”,子宜同志受到错误的批判和处理,被撤消党内外一切职务,戴上了“反党分子”、“资产阶级个人野心家”的帽子。在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下,子宜同志并没有消沉下去,而是要求组织分配他到基层工厂去接受锻炼。他对亲友们多次谈到,他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错误是一定会得到纠正的。

    1960年,他被下放到河南省郑州一个棉纺厂任生活副厂长。他一方面不断地向党中央提出自己的申诉,另一方面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当时,正值三年经济困难时期,面对物资匮乏、职工生活极为困难的状况,他经常深入基层,访问群众,体恤民情,千方百计抓好职工的生活,密切了厂内的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他还下决心钻研棉纺业务,购置了大量科技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书籍,不断虚心地向本厂职工求教。经过几年的努力,使自己成为棉纺企业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同时,他处处以身作则,团结职工群众,共渡经济难关,经常下职工食堂,同炊事员一道研究粗粮细做,翻新饭菜花样,组织养猪种菜,保证职工的伙食质量等。当时,子宜同志已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症和心脏病,曾两次晕倒在工作场地。他时时事事以群众利益为重、热诚为职工服务的作风,赢得了群众对他的尊敬和爱戴。“文革”中,“四人帮”的追随者曾攻击子宜同志是彭德怀的“黑干将”,欲置之于死地,但是,广大职工对子宜却是明斗暗保护,每次批斗都有人提出:“他有心脏病,触及灵魂就可以了,不要再触及皮肉了。”子宜事后深为感慨地说:“自己同那些在‘文革’中被致死、致残的同志相比,还真是万幸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