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子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子宜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0年了。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我们追忆子宜同志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就是要铭记他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

    自上世纪20年代始,我们就和王子宜同志在一起战斗和工作,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他光辉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一)子宜同志在革命年代的对敌斗争中,勇敢机智,百折不挠,是一位真正经得起生死考验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子宜同志1908年出生在陕北保安县(现志丹县)。他和刘志丹同志在上小学时是同学,一起经受了“五四”精神的熏陶和洗礼,萌发出救国救民的宏伟志向。后来,他们又先后考入榆林中学,在革命先驱魏野畴、李子洲等共产党人的教育和指引下,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并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革命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榆林地区学生运动的蓬勃发展。后来,志丹同志被组织派遣到黄埔军校学习军事,子宜同志则继续在榆林、保安等地坚持斗争,1926年建立了我党在保安县的第一个党支部。1928年,志丹同志辗转回到家乡,当他看到党组织在当地开展活动十分活跃后,兴奋地说:“有了革命的火种,何愁不能烧红中国半个天!”在志丹的组织下,曹力如、王子宜等同志利用合法手段,先后打入国民党县政府民政科、教育科任科长,有效地掌握了敌人内部的情况。不久,子宜与志丹等同志一起在保安县的民团中发展革命力量,利用改选民团团总之机,选举刘志丹和曹力如同志担任正副团总,未发一弹就把民团变成了外白内红的革命武装,成为我党在西北发展武装力量的一次重要尝试。

    1931年,志丹托人在山西买到一批军火,运输途中被敌人截获,子宜等同志因涉嫌而被捕入狱。在敌人严刑拷打甚至以绑赴刑场枪毙相威胁下,子宜同志宁死不屈,没有暴露真实身份和泄露党的机密,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坚强意志。敌人无计可施,只好将他们长期囚禁。在囚禁中,为了更好地领导狱中斗争,子宜和被捕的同志们组建了党支部,同时又冲破重重险阻,与地方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当时任中共陕北特委委员的马文瑞同志曾设法到狱中探望他们,并通过榆林中学的保安籍同学给他们送去钱以补贴生活费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们在狱中机智顽强地同敌人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斗争,直到1933年被党组织营救出狱。

    子宜同志于1933年8月回到保安后,立即与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取得联系,在永宁山地区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并再一次派人打入被敌人重新控制的保安县民团,策动士兵发动兵变,终于在1935年配合陕甘红军解放了保安县。

    子宜同志不仅经受住了对敌斗争的严峻考验,而且还遭受到革命队伍内部的无端诬陷和迫害。1935年秋,陕甘苏区受来自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影响,在所谓内部“肃反”中,刘志丹等一批创建陕甘苏区的领导同志无辜被捕入狱。子宜同志因刚从国民党监狱中出来不久,并为志丹所倚重,加上他祖父又当过清末的县团总,所以备受怀疑和排挤,被当作“异己分子”列入到逮捕名单,只是由于有很多同志出来担保,才幸免于难,但仍被分配去做誊写员。子宜同志虽然身处逆境,但他始终不屈不挠,忍辱负重,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平凡的工作中,表现出一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