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子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 子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更展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格。

    1935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他先后被任命为陕甘省和陕甘宁省苏维埃政府的内务部部长、裁判部部长和经济部部长。抗日战争爆发后,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式成立,子宜又先后任县长、专员、行政学院院长、延安大学副校长、高等法院院长、边区政府秘书长兼民政厅厅长等要职。他主持三边专署工作时,面对反动派武装的不断骚扰和破坏,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深入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运动,为团结各族各界人民群众,保卫三边地区的民主政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边区政府工作时,子宜同志是林伯渠主席的得力助手,在健全民主集中制、密切上下级关系、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以及及时检查通报政策的执行情况等方面,都有很多卓有成效的建树,深受林老的赞许。特别是在协助林老执行精兵简政工作中,他坚决落实精简、节约、统一、效能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原则,有力地支持了1947年至1948年间边区军民的自卫战争。抗日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子宜同志又投入到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中。他承担了繁重的战勤动员工作,亲手组织担架和运输队随军转战,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彭德怀同志的赞扬。

    新中国成立后,子宜同志出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部长兼人事部部长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为建设西北大区政法战线的各项制度和划分地方行政区域、完善政府机构编制和人事配备等各项事业,殚精竭虑,忘我工作,进行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从1952年下半年起,子宜上调中央内务部任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成为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的主要助手。他仍然像革命年代那样,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开展工作。他受命承担起组织全国基层选举和全国人口普查的重任,前后共培训基层行政领导干部和技术干部达40余万人。从着手准备,选点试办,到全面展开,子宜同志付出了巨大心血,为建立和完善我国城乡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奠定了基础,也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人口数据。

    子宜同志不仅具有卓越的组织领导才能,而且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他所总结的有关基层选举和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的经验,至今仍闪闪发光。归纳起来,子宜同志有三个观点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

    一是鲜明的发展生产的观点。子宜同志认为民主选举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健全人民民主制度,使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还在于激发出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创造力。他强调,选举工作的进行应该密切结合生产并服务于生产。在城市一般应从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思想,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开展合理化建议入手;在农村一般应从发动干部群众整顿生产组织,解决劳力、水利、贷款、负担等农业生产上急需的问题入手。这样,既启发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又切实改善了基层的行政组织和生产领导。

    二是政府工作接受民主监督的观点。子宜同志强调,要把基层的直接选举,作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进行严肃的民主评定的过程,使广大基层干部由此受到深刻的民主教育,也使广大群众由此提高主人翁的自觉性。希望通过选举来有力地推进基层政权的建设,使之成为清廉、高效、代表人民利益、真心为人民服务的国家机关。

    三是切实防止干部包办代替的观点。子宜同志指出,不论是基层人民代表的选举,还是基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的选举,都必须保证选民和代表依法提出候选人名单的权利,防止干部包办提名,操纵选举。

    子宜同志的这些观点,今天看来,对我国当前的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子宜同志在协助谢老承办有关民主建政事务方面,也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主张。他经常宣传民主建政的基本原则,促使地方干部正确认识民主建政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实践活动,并坚持宣传党是国家的领导核心,党对国家机关的领导是通过自己的党员和党组织来实现的,而不是去包办代替国家机关的工作。党政不分的现象,会削弱党对国家机关应有的政治领导。他反对合作化高潮中出现的“以社代政”的现象,强调要加强乡政权对合作社的领导和保障作用。子宜同志的这些主张,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实践证明也是完全正确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