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8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1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文件,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的重点是,调整和撤销那些直接管理经济的专业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执法监管部门。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部、委从40个减少到29个。国务院直属机构与办事机构也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革。会议选举江泽民为国家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李鹏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胡锦涛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朱镕基为国务院总理,张万年、迟浩田为中央军委副主席,李岚清、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为国务院副总理;会议选举萧扬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韩杼滨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月24日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调整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方案》和修订后的《国务院工作条例》。

3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机关工作的实际贯彻执行。

4月27日-29日 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朱镕基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四分开一完善”,即实行政企分开、储备与经营分开、中央与地方责任分开、新老财务账目分开,完善粮食价格机制。5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

4月28日 国务院派出的第一批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培训班,在中南海举行开班仪式,九十四个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的总会计师培训班同时开班。朱镕基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指出,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一中全会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为实现这个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稽察特派员制度,在实行政企分开,放手让国有企业自主经营的同时,强化政府对企业的监督。

5月4日 北京大学百年庆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参加庆典。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全党和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知识创新、人才开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作用。我们的大学应该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

5月5日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4: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