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九一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景芳:亲历“九一八”事变和西安事变的抗战老兵

一、亲历“九一八”事变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距离今天八十二年了!即使是当时出生的婴儿,今天也是耄耋老人了,许多人也离世了。

但是,我们中国境内偏偏还有一位亲历“九一八”事变丧权辱国之痛的抗战老兵健在!

他就是1909年出生,1925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九一八”事变当天,作为东北讲武堂十一期的学生,正在排演节目的王景芳。

我从三年前开始采访王景芳老人。我认为,他的故事正如他名字中的一个字,是亲历抗日战争全“景”的抗战老兵。我采访抗战老兵多年,历尽艰难、受尽委屈,是当今物欲横流社会中唯一“倒贴”劳动的人。而王景芳老人大名中最后一字,似一顶草帽扣在我的姓氏“方”字上面,算是些许慰问吧,这是我对采访对象很有好感的原因之一。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又要到了,我特意再一次提笔宣传这位健在的抗战老兵。

1925年入伍,现在已经一百零五岁的王景芳老人亲历了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当时,他在东北军第三方面联军守备队一营二连,是已经当了六年兵的老兵了。由于考上军校,所以,此时的王景芳正在东北讲武堂十一期步兵科学习。校长,是张学良。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日本人叫满洲事变。那之后,日本人迅速占领了我国东北。

长春,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伪满洲国的伪都。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翌日长春沦陷。1932年3月1日,伪满洲国建国,3月10日宣布“定都”长春,3月15日,改名为“新京”。

作为东北讲武堂十一期的学生,王景芳有写日记的习惯。他这样写道:

1931年(民国二十年)9月18日。恰逢东北农历节日,我和于振海同学赶排话剧,庆祝东北农历节日。夜间十一时,正在讲去排练,忽听炮声!以军事常识判断,炮声自城西南日本站方向打来。当时,奉天日本站有驻华关东军的一部。

炮声越来越紧,弹着点好像在北大营一带。这时,东北讲武堂十一期军校学员在忙乱中集合。由值星官指挥(高级干部全回公馆住了)。由于是紧急集合,我们只着随身的衣服,打开军械库,每人发步枪一支,子弹五粒。

军校有步枪、轻重机枪、迫击炮,但是那是教学用的。值星官训话:

“情况判断可能是日寇向我挑衅,学员们要镇静。全体暂到营房后面的北小山上集结,以观动静。北小山上是学员们经常去的野外训练场所。有标准的钢筋水泥防御阵地(是教学用的),可容下一个营兵力的防御阵地。天亮时,我们再回学校。

谁料想,这竟然是我们永别祖国大好河山的开始……

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亲历“九一八”事变的老人可能还会有。但是,作为东北军的老兵,作为身在沈阳、还聆听过日寇炮声的中国军人,只此一百零五岁王景芳一人了。

采访过程中,王景芳老人常常为国土沦陷、同胞沦为亡国奴而伤心落泪。他还会很多当年东北军的歌曲:

九一八,平地起风波,小日本,领人马抢占我沈阳。杀的杀,抢的抢,老百姓遭了殃。——咿呀嘿!

卢沟桥,二次又动刀枪,占了我黄河北,又占我扬子江。南京杀人几百万,首都变战场。谁人不伤心!——咿呀嘿!

王景芳老人唱着,唱着,就唱哭了,老泪纵横。他对我说:知道“九一八”吧?“九一八”是国耻日、国难日,是丧权辱国的标志!

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这就是所谓的“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东北军执行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四个多月内,一百二十八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三倍半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三千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7:19 来源:九州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