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亲历“九一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精彩书摘】

屈指一算,1931年惊心动魄、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近八十三年了!即使是1931年9月18日出生的人,今年也整整八十三岁了!

亲历“九一八”事变的东北军老兵还有健在的吗?亲历当年“九一八”事变的东北居民还有健在的吗?我的回答是:“有!”——不信,您看看《北京晚报》。

他们是:1909年出生,1926年参加东北军,1931年在东北军讲武堂上学的王景芳;还有“九一八”事变时,正在东北种地,之后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李在德老人。

王景芳老人一生亲历了1929年的中东路战役,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1936年的西安事变,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的沧州战役,1938年的台儿庄战役……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王景芳以少将军衔、四十军副军长的职位,在河南受降日军。并接收侵华日军在河南的四十座大仓库。

王景芳不是完人,抗日战争中,他还随四十军军长庞炳勋降日两年。但是,那是在弹尽粮绝,一个军打到只剩十二个人的地步下。抗日战争是艰苦卓绝的,王景芳的经历是一个缩影。

李在德的经历与王景芳大相径庭。她后来参加中共领导的东北抗联,解放后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担任重要职务。现在,她以厅局级领导干部的级别离休。老太太和儿子住在一起,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

除了以上二位老人,本书还将向各位尊敬的读者介绍我采访的各种各样的抗战老兵。每一个老兵把一生的故事浓缩后向我描述。无疑,这些故事是惊心动魄的,是充满了悲欢离合、生死离别的。这一个一个的故事组成了中国人民在武装到牙齿的侵华日军面前,前赴后继、英勇顽强、团结一致抵御外辱的英雄篇章、民族历史。

我于1997年出版第一本书《我认识的鬼子兵》后,一直潜心研究、坚持采访亲历抗日战争的老兵们。我的父亲是八路军,他上过抗日军政大学。我自认为,作为八路军的儿子,我用努力填补了一些历史的空白。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九周年,无数亲历抗日战争的、为我们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流过鲜血的老战士都终将离我们而去,他们的事迹将走进源远流长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因此,留下他们的悲欢离合、警世恒言,迫在眉睫!

——我所努力的,正是这些。

2014年8月9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7:19 来源:九州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