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廉政寓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家有一口田

“穷”字遇到“富”字,上上下下,把对方打量来打量去,一副迷惑不解的神色。

富问:“你干嘛用这种眼神看着我?”穷说:“稀奇,我有的是力气,却成为一个穷汉,你不过就有那么一口田,怎么就成了富翁呢?”富说:“你可别小看这一口田。它可是致富之本啊!”“荒唐、荒唐!”穷轻蔑地说,“一口田里能产多少粮食?能卖几个钱?”“这就是你的狭隘理解了,”富说:“人生在世,都有自己的一口田。农民种地,那些地是他的一口田;工人做工,他的岗位是他的一口田;商家经商,学生上学,科学家搞科研,文学家写文章,艺术家吹拉弹唱、写字画画,慈善者做善事等,那都是他们的一口田。谁只要兢兢业业地操持好自己的一口田,他就能成为一个富翁。”“奇谈怪论、奇谈怪论!”穷发出一声冷笑,“你说的商家经商,赚钱致富,倘可以理解。像学生上学,文学家写文章,慈善者做善事之类,有的根本赚不了几个钱,有的还得花钱,怎么能谈得上富?”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7:16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