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廉政寓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力神和车夫

一个车夫赶着货车沿着乡间小路行驶。他的车很好,马也很棒,一路上很顺利。

走着走着,前面出现了两道很深的车辙,车夫只顾坐在车上打瞌睡,没有留心,货车的轮子一下子陷入了车辙中。车子走不动了,愚蠢的车夫吓得茫然失措,一筹莫展,痴呆呆地站在那里,凝视着货车,不断地高声乞求:“大力神快来助我一把!”听到喊声,大力神倒真的来了。他站在货车前看了看车夫和他的马,又弯下腰仔细查看了车辙,然后对车夫说:“朋友,用你的肩膀扛起车,再用你的鞭子抽打你的马,让这车子驶出车辙并不困难。你自己不想办法尽力解决,光站在那里向我乞求,这怎么能行呢?”车夫按照大力神的话做了,他的车子果然驶出了车辙。

(古希腊伊索)启悟人生中总免不了有坎坎坷坷,磕磕绊绊。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有人帮助自然很好,但是,更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能消极地等待。

他助不如自助,求人不如求己。自力更生,自助自立,是克服困难的最好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17:16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